字體大小:

順時養生不生病 中醫師談春季養生之道

順時養生不生病 中醫師談春季養生之道_圖1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內婦兒科醫師 陳麒方 整輯/黃慧玫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馬偕紀念醫院院訊》

一年之計在於春,透過養生(包含養身與養心),將五臟六腑調好、心情平穩,有平穩的情緒與均衡的飲食,讓心、脾運行順暢,是我們在春天的重要養生之道。

醫學典籍《黃帝內經‧ 素問》說人的「心」為「五臟六腑之大主」、「君主之官」,「心主血」,透過心推動血液在血管中的流動,進而將營養物質送達至全身供臟腑使用,讓人體生理機能可以正常運作。而血液循行是否通暢,有賴心氣和脈管共同作用,若心氣充足、血液充盈、循環通暢,則健康無虞;反之,心氣不足、血液虧損、循環減弱,則會出現各種疾病。傳統醫學的心是包含心與腦的作用,所以有「用心」、「貼心」、「細心思考」、「處心積慮」、「心神不寧」等詞彙來形容人的情緒與思慮,「心」包含了心臟的臟器實質還有其相關之系統功能。

脾臟的養護

《素問》另外談到「脾主運化」,「脾」泛指消化器官,包括了胃腸肝膽的作用,負責將食物的精微營養物質(水穀精微),轉化為用以化生氣、血、水,運行全身。若脾氣健運,則氣、血、水的生化之源便能充足,有助於滋養身體,使全身血氣循環更好,有助於養護心的健康。如果生活中,長時間處在濕氣蒸騰的環境或是過食寒涼(如生冷瓜果)之物,容易造成「脾濕」,脾喜燥惡濕,脾濕會影響消化功能,易出現疲倦乏力、食慾不振、少氣懶言等情形,甚至造成水分代謝失當而水腫。身體五臟六腑推動氣、血、水的作用,讓人體有了生機,當體內的氣、血、水三者有哪一個、甚至兩個方面出了問題,身體就會出現狀況。

中醫認為,絕躁怒以養肝氣,息妄念以養心氣,節飲食以養脾氣,寡言語以養肺氣,淡色欲以養腎氣,更是簡潔扼要地告訴大家該怎麼養生。

觀察心跳 正常作息

養護心與脾的觀察指標是什麼?一般自我判別可以用心跳(心率) 來觀察。心率是指正常人在安靜狀態下,每分鐘心跳的次數,一般為每分鐘6090次,會有年齡、性別或其他病生理的因素而有個體差異。年齡小,心率快,女性心率比同齡男性稍快,都是正常的現象。人一生的總心跳數是固定的,約為25億次至卅億次,因此,如果您的心率為60次左右,則預估可能活至93歲,但這個前提是:需要維持正常的作息、均衡的飲食、情緒的穩定等生活型態,並隨時注意身體健康狀態,才可能如中醫所言的「終其天年度百歲」。若心率低於30以下,一樣可能會出現健康危機造成猝死。

熬碗好粥有益健康

脾運化正常的觀察指標是每天能順暢地排泄、飲食後不脹氣反胃、不腹疼便秘。喝好粥,是養脾的良方,從養生觀點看,米粥性溫味甘,對於健脾養胃有顯著作用。米煮成粥後,營養成分更容易被消化吸收,而白米含人體所需的維他命B1B2、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等營養成分,是病後脾胃虛弱者調養益品。

陸游《食粥》談到「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但非所有的粥都有益脾胃,而是要熬碗好粥才有益健康:將米洗淨,加入冷水開始熬煮,煮到米粒展開像雪花片般,甚至崩解,那就表示米已經吸飽水分,若是把米打碎、或米加水冰凍、或米打成漿再煮,此時我們不能以米花判斷,而是要加水看粥湯吸飽否。

除了好粥,飲品也能養脾,可自行製作檸檬薑汁飲:檸檬1/8片、老薑2片、黑胡椒5()、海鹽適量,將所有材料放入杯中,用500mL的滾水沖泡,約5分鐘後即可飲用。日常生活有許多重要的養生撇步,讓情緒平穩與飲食均衡,自然可以保生長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