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患有牙周病者 會提高植牙失敗率?!

患有牙周病者  會提高植牙失敗率?!_圖1

作者/林書正醫師

43歲劉女士多年來受到牙周病纏身之苦,經過將近半年左右的檢查和治療後,很猶豫是否要繼續做全口重建的植牙治療,主要是擔心花了大把金錢接受植牙治療,最後卻需要面臨植牙失敗的結果。

 “牙周病治療其目的為控制病情,並且提升口腔健康和牙齒功能及恢復健康牙齒狀態。”

患有牙周病者  會提高植牙失敗率?!_圖2

牙周病治療後最重要的一環為術後口腔清潔衛生維護,每三至六個月的定期回診檢查與洗牙,倘若有復發的跡象,可以經由早期發現而早期治療。方能確保牙周病病情受到穩定控制,爾後,全口重建治療與植牙治療成功率便會提高,欲接受植牙的患者倘若出現齒槽骨缺陷時,醫師會利用引導骨再生之技術與骨修整手術等治療,除了能夠同時達到齒槽骨整形與修補改善外,還可以大大增加植牙成功機會。

倘若在固定的回診中,發現復發或惡化的牙周囊袋,可用手術或其他方式回復牙周健康。此外,要特別提醒,雖然是一般定期檢查洗牙,最好是找原本負責治療牙周的醫師處理,原醫師更能了解原本的牙周症狀,即時視牙周狀況給予適當的處理。或者,找有在治療牙周病的醫師進行定期檢查。偶爾能發現有的病患雖有定期洗牙,但卻未確認到牙周的後續狀況,因而導致患者牙周炎復發,嚴重的會出現牙齒搖晃或化膿流血等狀況,牙周破壞已深,是非常可惜的。

晶悅美學牙醫診所林書正醫師表示,需要接受後續植牙治療者,除了因為前期蛀牙、牙齒斷裂必須拔牙所造成缺牙的情況,進而衍伸出咬合問題以及全口牙齒結構動搖受損情況,都可能進一步影響到植牙成敗結果,建議透過與醫師溝通和討論下,進行全口整體性評估,再做恰當治療為佳。

最後,值得省思之處,台灣不少患者對於接受完整牙周病治療並無正確觀念,甚至多數人牙齒出現搖晃時,認為直接接受拔牙後做橋接式假牙或植牙即可,但這並非是最正確的做法,不僅沒有深入改善口腔問題,更容易導致被橋接的自然牙穩定性降低或同時提高了植牙失敗的風險,這也是許多人對於植牙產生負面觀感原因之一。

患有牙周病者  會提高植牙失敗率?!_圖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