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停經前晚期乳癌非絕症!醫:擺脫「六大心魔」,積極治療就能翻轉人生

停經前晚期乳癌非絕症!醫:擺脫「六大心魔」,積極治療就能翻轉人生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暨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副院長 陳芳銘

國內停經前婦女罹患乳癌比高,面對死亡威脅,心中的擔憂更難以估量。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陳芳銘指出,因為停經前女性正處人生與事業的巔峰,得知罹病噩耗時總千頭萬緒,煩惱無法陪伴孩子成長、擔憂工作無法繼續等。

3年前曾收治一名45歲單身婦女,患者因為無法面對化學治療可能造成的不適症狀,以及可能伴隨的牙齒毀損之副作用,而拒絕進行化學治療,果然,3年後出現癌細胞骨轉移及肝轉移。

該患者表示,比起忍受治療帶來的痛苦,她反而更坦然接受死亡的到來,讓陳芳銘備受衝擊。他表示,現代醫療進步、治療方式多元,讓癌症已非絕症,建議患者應擺脫「六大心魔」,積極樂觀的接受治療,期以翻轉人生。

心魔1 情緒與心理課題

患者會擔心,我的生命還有多長呢?還能陪伴家人多久?恐懼、悲傷、擔憂、絕望、無法自己決定、無法自我控制,以及自我形象改變,都使得停經前乳癌女性心境日趨悲觀。

心魔2 身體症狀和功能問題

疾病帶來的疼痛、倦怠、功能障礙、身心症狀、失能等,讓生活帶來許多無力感。

心魔3 家庭和人際關係

因為生病無法陪伴家人、照顧子女,對社會角色功能感到惶惑,讓患者對身邊的人產生疏離。家人若能提供精神支援,讓患者更能勇敢面對治療。

心魔4 財務、工作緊繃

罹癌可能影響工作表現,使社會責任和職場壓力增加,造成患者依存關係轉弱,而財務吃緊更讓患者無法安心治療。

心魔5 自我和心靈課題

在面對死生之時,往往讓人哀傷絕望。有些患者會尋求心靈上的慰藉,甚至求助於宗教與哲會的力量以面對難關。

心魔6 醫療照護系統困難

若醫療體系在實務面沒有針對個人調整方針,造成時間不足、缺乏人情味,甚至問診時出現過多的專業術語,也會讓患者產生更多孤立無援的挫敗感。

陳芳銘呼籲,在身心靈皆處於脆弱的情況下,治療品質也容易受到影響,因此,若有治療能讓患者維持原有的生活樣態,使得在家庭、工作,甚至財務上的壓力能得以減輕,就能有力量與勇氣積極地面對疾病。

而目前,國內醫療資源豐富、治療方式多元,不論是停經前乳癌婦女或是更年期乳癌婦女,應及早就醫與治療才是首要策略,與醫療團隊良好溝通,皆能為患者提供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