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尿液檢查報告中草酸鈣(CALCIUM OXALATE)、尿沉澱尿酸(URIC ACID)、念珠菌(CANDIDA)、尿沉澱尿酸(URIC ACID)代表什麼意思?

尿液檢查報告中草酸鈣(CALCIUM OXALATE)、尿沉澱尿酸(URIC ACID)、念珠菌(CANDIDA)、尿沉澱尿酸(URIC ACID)代表什麼意思?_圖1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圖片設計/Anita

每年的健康檢查報告、醫院就診的檢查數據單,常常讓你有看沒有懂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聽見你的聲音了,將陸續彙整檢查報告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導致異常的可能情況或原因,讓你看懂你的檢查報告寫什麼?!

尿液檢查報告LIST

一、草酸鈣(CALCIUM OXALATE):正常無~偶爾少量

食物代謝衍生物,大量時則可能出現結石風險,大量出現原因可能與泌尿道結石、重度慢性腎臟疾病、乙二醇中毒有關。

二、不定形磷酸鹽(AMORPHOUS PHOSPHATES):正常無~偶爾少量

在臨床上通常不具意義,常於鹼性或中性尿液中出現,會引起尿液混濁,形成原因包括:尿量減少、鹼性尿、高鈣飲食等。

三、不定形尿酸鹽(AMORPHOUS URATES):正常無~偶爾少量

常於酸性尿中出現,可引起尿液混濁,形成原因包括:高蛋白飲食、尿量減少、尿液酸化、慢性腹瀉、痛風、化療期間等。

四、三重磷酸鹽(TRIPLE PHOSPHATES):正常無~偶爾少量

通常出現在中性及鹼性尿,可能與尿量減少、腎臟系統中能夠產生氨並增加尿液pH值的細菌有關。

五、尿沉澱尿酸(URIC ACID):正常無~偶爾少量

尿液中尿酸過多的可能原因包括腎結石、痛風,另外高嘌呤食物的飲食、肥胖、肝病、腎臟疾病、骨髓疾病亦可能造成尿液中尿酸升高。

六、胱胺酸結晶(CYSTINE CRYSTALS):正常數值『無』

在正常人的尿液中並不會發現胱胺酸結晶,若尿液中出現這種結晶,通常是遺傳性疾病-胱氨酸尿症所引起的。

七、膿細胞(PUS CELL):正常數值『無』

正常尿液中不存在膿細胞,出現原因為:泌尿道出現感染化膿。

八、精子(SPERM):正常數值『無』

正常情況下尿液中不含有精子,若男性尿液中出現,可能的原因包括:前列腺炎、逆行射精。

九、陰道滴虫(TRICHOMONAS VAGINALIS):正常數值『無』

陰道滴蟲是一種寄生蟲,受到感染時才會在尿液中出現;感染後主要出現在女性的尿液中,男性尿液中較少見。

十、黴菌(真菌FUNGI):正常數值『無』

正常情況下,尿液中不含黴菌,可能導致黴菌感染的情況包括:使用導尿管、經皮腎臟造廔管、腫瘤、愛滋病、化療或免疫抑製劑而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

十一、酵母菌(YEAST):正常數值『無』

正常情況下,尿液中不含酵母菌,可能是患有陰道酵母菌感染的女性,發生的衍生性感染。

十二、黏液(MUCOUS):正常無~偶爾少量

尿液中含有少量黏液為正常,但尿道受刺激、發炎、感染時會大量產生黏液。

十三、念珠菌(CANDIDA):正常數值『無』

念珠菌是人類正常的共生菌,正常情況下,尿液中不含念珠菌,招致泌尿道感染的原因包括:患有陰道念珠菌感染的女性的衍生性感染、使用導尿管、經皮腎臟造廔管、腫瘤、愛滋病、化療或免疫抑製劑而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