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守護早產小腳丫,把握黃金療育期! 新北市政府Ⅹ早產兒基金會攜手 宣布長期追蹤計畫

守護早產小腳丫,把握黃金療育期! 新北市政府Ⅹ早產兒基金會攜手 宣布長期追蹤計畫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馬偕紀念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暨早產兒基金會董事 彭純芝

29歲的官小姐因身懷雙胞胎,孩子只在腹中裡待了31週就提早報到,出生時體重都不滿1500公克。官小姐說,孩子實在太小,就連餵奶時,都深怕孩子喝太急、忘記呼吸,而造成永久傷害。

對於當初一次照顧兩個脆弱小生命的艱辛,官小姐仍心有餘悸。因為新手父母有太多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問題,身旁也無人可問,好險,能撥電話與護理師諮詢,讓她能順利照護恬恬與小倢長大。

此外,早產兒基金會也主動提供對極低體重早產兒的追蹤計劃,在追蹤時,發現恬恬與小倢有坐姿不穩、翻身不順等運動發展遲緩的問題,透過及早療育,經過兩個多月的復健,如今已逐漸追上同齡孩子的成長步伐。

官小姐樂觀表示,面對孩子發展遲緩,其實爸爸媽媽們不必太難過,換個角度想,其實復健就只是「運動課」而已,只要按時追蹤、把握黃金療育期,孩子還是可以追上足月兒!

馬偕紀念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暨早產兒基金會董事彭純芝表示,早產兒為寶寶在媽媽懷孕20周以上、未滿37周即出生,由於器官發育未臻成熟、體重也未達標準,可能伴隨有疾病風險,甚至影響成長。

據統計,約有三成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成長過程會出現中重度不等的神經動作異常,且台灣新生兒死亡率於2015年在36個OECD國家中排名第27名,大部份原因都是早產,尤其是小於1500公克的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

彭純芝指出,根據統計,台灣每10個新生兒就有1個早產兒,過去25年來,基金會獨立執行極低體重早產兒追蹤計畫,而近年常因為個資問題,導致少數孩子成漏網之魚,面臨健康及成長的風險。

而新北市作為全國出生數最高的縣市,光是去年,就有218位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誕生。此次,透過新北市政府與早產兒基金會攜手合作,突破個資法的阻礙,協助將極低體重的小小腳ㄚ們全部納入追蹤網。

將新北市所有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的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納入全方位專業醫療關懷網絡,提供從出生至滿2歲掌心寶貝納個別化的照顧及系統性的追蹤管理,自七月至今,追蹤率已達近百分之百,成績傲人。

新北市與早產兒基金會攜手合作追蹤計畫,為早產兒照護網絡注入一劑強心針。

新北市汐止的林小姐分享,生下寶貝叮噹時,孩子僅1010公克。雖耳聞追蹤的必要性,卻不知從何做起。直到早產兒基金會透過此項計畫聯絡上林小姐,才讓叮噹及時接受第一次追蹤檢查。林小姐說,接到電話當下,彷彿抓到浮木般,雖孩子經檢查確認沒有太大問題,但知道有人會陪著早產兒家長一起守護孩子成長,感覺安心多了!

彭純芝呼籲,早產兒務必定期接受追蹤,以期發現問題,及早介入治療。期許未來,透過早產兒基金會與政府一起努力,建置完善的制度與政策,將來台灣不管出生在哪個角落的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都能為其健康追蹤追好、追滿。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