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流感來襲!把握黃金治療期 降低併發症發生機率

流感來襲!把握黃金治療期 降低併發症發生機率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資料提供/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 謝思民

隨著各地氣候逐漸轉冷,又到了流感病毒猖狂肆虐的季節,一旦稍微不注意,便可能感染流感。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自2018年10月1日起至2019年3月23日止,共累計790例流感之併發重症病例,其中82例經審查為流感相關死亡,相當於每10位重症個案,就有1位死亡。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具有爆發流行快、傳染範圍廣泛、惡化程度高、併發症嚴重,若不慎處理,恐發生難以挽回的結果,千萬不可輕忽。

流感與感冒比一比

流感來襲!把握黃金治療期 降低併發症發生機率_圖2

得到流感時,除了出現感冒常見症狀外,其病徵也更為嚴重,例如高燒不退、全身痠痛、畏寒發冷及倦怠無力等,且病程較長,約1至2週,不適程度相對提升。

除此之外,因為流感病毒也較一般感冒病毒更頑強,所以容易併發成為肺炎、腦炎,甚至心肌炎,或是病毒作用過強,導致身體免疫系統自體反噬,造成嚴重呼吸道疾病、意識不清,或是心律不整而休克,甚至死亡。

黃立民指出,流感高危險族群可分為兩種,一是感染後併發症之高風險族群,包括5歲以下孩童、65歲以上老人、免疫力低下、孕婦、過度肥胖、重病、慢性病;二是容易感染與帶原的主要族群,如學生、上班族,都應多加注意。

他進一步說明,季節性流感主要流行病毒型分別為A、B兩型,在台灣常見的病毒型為A/H3N2型、A/H1N1型,以及B型等3類。每年的盛行時間,自11月開始,於12月至隔年2月進入高峰,3月後逐漸下降。

認識A型流感V.S. B型流感

流感來襲!把握黃金治療期 降低併發症發生機率_圖3

黃立民呼籲,「預防勝於治療」接種疫苗為最直接、最有效率打擊流感病毒的方式。平時也應該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與衛生習慣,勤洗手、於公共場所戴口罩,盡量阻絕流感病毒的來源。

倘若不幸感染了流感,務必盡早就醫診治,以免延誤最佳的治療時機。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謝思民指出,一旦意識到自己可能感染流感,並出現發燒症狀,應盡速就醫,在48小時黃金治療期內投藥,可減緩症狀發生、縮短病程,大幅減緩病毒於體內作用,降低腦、心臟及肺臟等併發症發生機率。

目前抗病毒藥物的種類也愈趨多元,除了常見的口服克流感、單次抗病毒針劑之外,現在也出現了單次口服抗病毒藥物,吃一顆就完成療程,但目前該藥物並無健保給付。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