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不高?中西醫師讓孩子順利「登大人」

長不高?中西醫師讓孩子順利「登大人」_圖1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內婦兒科專任醫師 張絜閔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馬偕紀念醫院院訊》

當父母帶著小朋友來到中醫兒科門診,最常聽到的求診問題,除了感冒、鼻子過敏外,就屬於「長高」了。

現代人生得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除了希望寶貝身體健康、品學兼優外,很多爸爸媽媽還希望「如果能再長高一點就好了」。國際期刊「經濟與人類生物學」2014年曾刊登東吳大學經濟學教授研究,身高多3公分,畢業後平均月薪多0.6%,當然除了先天身高,後天努力與個性更是重要,但莫怪爸爸媽媽會如此著急了。

雖然先天遺傳父母的身高影響很大,但其實後天還是有許多可以努力的地方,那便是中西醫師苦口婆心叮嚀的四大法寶:早睡、多跳、均衡飲食、少吃糖和冰。

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是晚上進入深層睡眠後,但現代有太多小朋友習慣熬夜晚睡,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夜晚也是身體能量內斂轉化的時間,想要身高理想,就要把握晚上九點到凌晨三點這段睡眠的黃金期。運動方面,游泳雖然能提升、改善免疫力,但和長高比較沒有直接的關係,若想積極長高,還是要鼓勵小朋友多跑跑跳跳,多打籃球、跳繩等等。

跳繩是一項很好的運動,不受空間、天氣的限制,且可以獨立完成,建議從小養成跳繩的習慣,每天至少跳500下。不僅能刺激骨頭變長,由於接受垂直於地面的衝擊力,就像是按摩位在足底的湧泉穴一樣,也有幫助。

要能長高長肉,充足的蛋白質、鈣質和鋅是必要的,在發育中的小朋友,可以多補充奶蛋豆魚肉類;而「甜食」則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以及造成肥胖,肥胖又會讓孩子受賀爾蒙影響,提高性早熟和骨齡超前的風險,可見糖的殺傷力。

「冰品」在中醫觀點中則是會影響腸胃運化及吸收。身體為了維持體溫的恆定,會在孩子開心吃冰時啟動一連串反應,有過敏體質的小孩在發作急性期要盡量避免。

只要做到以上幾點,搭配醫師針對小朋友體質量身開立的處方,身高的問題往往能獲得很好的改善。

另外從小就要定期追蹤身高體重和曲線圖,莫待進入青春期有了第二性徵,才急急忙忙要來調整,冀望中醫轉骨能讓孩子一飛沖天。在馬偕紀念醫院,中西醫師能夠搭配骨齡檢測和西醫兒科的檢驗,期望幫助每個孩子都能健康成長,高人一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