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哈薩克爆「不明肺炎」 指揮中心:數據推斷應是新冠

哈薩克爆「不明肺炎」 指揮中心:數據推斷應是新冠_圖1

作者/NOW健康 陳敬哲  責任編輯/Mei  圖片設計/Kato

外電報導,中國大陸駐哈薩克大使館對外宣布,哈薩克爆發布不明肺炎,病因恐怕不是新冠病毒,病源是另1種冠狀病毒,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對外說明,藉由哈薩克新冠肺炎公開數字研判,所謂「不明」肺炎應該就是新冠肺炎,原因在於哈薩克變更新冠通報定義,讓病患數快速上升有關。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7月1日前哈薩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每日都在1千名以內,但7月1日後通報定義改變,當日突然確診約1萬9千例,很可能當地衛生單位將原本不在通報定義病患,都納入採檢對象中,直至7月9日每天都有1千人以上確診。

哈薩克爆「不明肺炎」 指揮中心:數據推斷應是新冠_圖2

▲哈薩克新冠肺炎確診統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補充,哈薩克目前累計確診54747名新冠病患,當中死亡264例,死亡率僅0.48%,相較全球新冠死亡率4.57%,數字相當可疑,並且哈薩克檢驗陽性率在7月1日前,陽性率都低於5%,7月1日當天立刻竄升到12%,最近達到23%,很可能當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超過當地衛生單位檢驗能力。

莊人祥解釋,如果新冠檢測陽性率低於5%,代表當地檢驗量應該足夠,但哈薩克陽性率高達23%,代表必須病症在一定程度以上,當地衛生單位才會採檢,病徵稍輕就不會採檢確認,意味著當地檢驗能力不足以應付感染人數,也能藉此推斷,哈薩克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很可能明顯高出確診人數許多。

哈薩克爆「不明肺炎」 指揮中心:數據推斷應是新冠_圖3

▲哈薩克新冠肺炎篩檢陽性率統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也說,哈薩克衛生官員對外表示,今年上半當地肺炎確診患者9萬8546例,當中有1772人死亡,相對2019年同期成長55.4%,很可能就是新冠肺炎導致,藉由相關數據判斷,所謂哈薩克「不明肺炎」,很可能就是新冠肺炎,但當地檢驗量能不足,導致很多患者無法確診,讓相關訊息傳出。

然而哈薩克「不明肺炎」目前仍屬於「推論」,世界衛生組織(WHO)目前尚未對相關事件有明確說法。莊人祥強調,相關資訊都是在媒體與WHO公開資料所得,確實沒有實際驗證報告,不明肺炎就是新冠肺炎也是個人認知來推論,至於結果到底如何,時間總是會證明。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