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能吃就是福?胖嘟嘟富貴相?別再被舊觀念束縛,「肥胖」有害健康,還會致「癌」!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 潘富子
過去,胖嘟嘟是衣食無虞、生活富足或德高望重的象徵;但現在,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指出,肥胖反而有害健康,世界衛生組織(WHO)甚至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

研究指出,肥胖者發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也有2倍風險。此外,也已經有研究證實,「肥胖」與13種癌症息息相關,呼籲大家都應重視肥胖對健康的威脅。

依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所作的調查,肥胖者會增加罹患子宮頸癌、胃癌、膽囊癌、大腸直腸癌、腎癌及乳癌機會。若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40%,男性會增加33%、女性則增加55%罹癌的機會。

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s for Cancer Research)所進行的全球癌症調查發現,肥胖和膽囊癌最有關,體重過重和大腸直腸癌、停經後乳癌及子宮內膜癌,都明顯地相關。

能吃就是福?胖嘟嘟富貴相?別再被舊觀念束縛,「肥胖」有害健康,還會致「癌」!_圖2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國人18歲以上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逐年上升。值得注意的是45歲以上的年齡族群,無論男女,皆有超過50%以上都有過重、甚至是肥胖的問題。

潘富子說,對於肥胖的定義,不應從肉眼觀看體型或單靠體重數字判斷,應從計算「身體質量指數(BMI)」作為評估肥胖的指標,若是想進一步了解全身各部位的肌肉及脂肪組成,可安排IOI身體組成分析。

「IOI身體組成分析」可檢測實際的體重,含身體總水分、礦物質、蛋白質和體脂肪,及測量正確的身體組成分析,例如整體及局部肌肉量、四肢和軀幹的肌肉及脂肪重量、礦物質及身體類型等。

潘富子表示,研究證實,肥胖者只要減少5%以上的體重,就可以為健康帶來許多益處,甚至高血壓、糖尿病等與肥胖相關代謝疾病都可獲得改善。因此,調整飲食及運動生活達到體重控制,對於健康改善是必須的。

潘富子提醒,近來,很常聽到一些快速有效減重的飲食控制方式,如168間歇性斷食法、生酮飲食法、蘋果減肥法等。但不是所有飲食減重法都適用於每個人身上,特別是有慢性疾病,如內分泌、三高問題、腎臟疾病等患者。

她建議,慢性病患者在執行飲食減重前,務必向醫師、營養師詢問,確定自已是否適合該種減重模式;如果不適合,可再進一步諮詢,設計出適合自己的減重計畫。也提醒大家,不管何種飲食減重法,都需要做到飲食均衡,把握少油、少鹽、多纖維的原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