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憂鬱症只是因為「想太多嗎?」醫生說:真的不是!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諮詢專家/臺中榮總嘉義分院兒童青少年身心科主任 章秉純
憂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性疾病,不但會讓情緒變得低落,影響到生活品質,還會持續一段漫長的時間,甚至有讓人活不下去的念頭,究竟,憂鬱症是因為「想太多」造成的嗎?

臺中榮總嘉義分院兒童青少年身心科主任章秉純指出,許多不理解憂鬱症的人,往往會認為他們是「想太多」、「抗壓性差」,但實際上並非如此,真正的致病原因,是由生理、心理、社會等因素交互作用影響而成。

生理因素方面,醫學上認為可能因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多巴胺等分泌不平衡所致,或與人體的「內生性類固醇」分泌異常相關。

心理因素方面,多與個人人格特質有關,通常追求完美、心思細膩、缺乏安全感、情緒起伏大的人,比較容易有憂鬱的症狀。

社會因素方面,當有重大壓力事件發生或生活型態出現大幅改變時,皆容易引發憂鬱症,例如:工作壓力大、更年期、生育、親友逝世等各種狀況。

憂鬱症只是因為「想太多嗎?」醫生說:真的不是!_圖2


你可能需要了解的,五大常見憂鬱症症狀

章秉純表示,憂鬱症的常見症狀可分為以下五種,從醫學角度來看,若是症狀持續2週以上,便有罹患憂鬱症的可能,但要提醒大家,並不是出現這些症狀就代表一定有憂鬱症,尚須醫師詳細診斷才能判定。一般建議若低落狀態持續3天以上,就可到身心科或精神科給醫生看看,聊一聊目前的狀況:

(1)吃不好:通常患者會因心情低落而失去食慾,也有一些人會選擇過度進食而變胖。

(2)睡不好:患者可能因過於緊張或憂慮而失眠,或者為了保護自己而產生嗜睡現象。

(3)不想活:當憂鬱症狀況嚴重時,患者可能會覺得人生沒有希望而出現自殺念頭。

(4)我的錯:將失敗或負面的事件歸因於個人因素,認為都是自己的錯、覺得自己做錯事,並經常感覺到罪惡感。

(5)我完了:容易災難化思考,針對所擔心的事件加以誇大、渲染,嚇唬自己。

 憂鬱症只是因為「想太多嗎?」醫生說:真的不是!_圖3

一旦確診罹患憂鬱症,章秉純建議,可從三方面來幫助自己更快走出憂鬱,一是按時遵照醫囑服用藥物,通常醫生會開立回收抑制劑,幫助大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功能恢復正常,若有出現不適症狀,可回診告知醫師,但不可貿然停藥;此外,患者要保持正常作息、吃好和睡好,讓身體保持在健康穩定的狀態,才能減少憂鬱症復發的機率;此外,也可以在醫師的引導下,改變負面認知、調整思考模式、控制情緒,使生活獲得正面的效果。

憂鬱症只是因為「想太多嗎?」醫生說:真的不是!_圖4

章秉純表示,經過一段時間的藥物治療、適當的休養和改變認知,憂鬱症就有機會慢慢痊癒,找回患者自己原來的生活。

憂鬱症只是因為「想太多嗎?」醫生說:真的不是!_圖5

◎你可以看更多:憂鬱症治療的曙光-經顱磁刺激治療4週改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