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疫情宅在家,卻老是手麻無力?原來是腕隧道症候群作祟!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骨科醫師 廖志祥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許多人宅在家,祈求減少外出,讓疫情能趨緩。70歲的退休老師施太太也一樣,為了讓家人減少外食,也降低出門機會,選擇在家自己揉麵團、做饅頭。

不過,最近她常常會突然手無力、掉東西,大拇指、食指、中指和部份無名指,老是感覺刺刺麻麻的。尤其半夜或剛睡醒時,手麻痛的感覺更嚴重,但把手甩一甩後,症狀又稍微好些,經醫師診斷後,確診為「腕隧道症候群」。

什麼是腕隧道症候群?


骨科醫師廖志祥解釋,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CTS),俗稱「滑鼠手」。當負責傳遞大拇指、食指、中指和一部份無名指感覺的「正中神經」(Median nerve),在經過「腕隧道」時,受到腫脹發炎的韌帶或肌腱壓迫,使得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會產生麻木無力、針刺感和痠痛的症狀。

誰是高風險族群?


廖志祥表示,「腕隧道症候群」好發於需要長時間重覆使用手腕,常抓握或彎曲腕關節的人身上。例如,上班族、家庭主婦、廚師、建築工人、糖尿病、孕婦、肥胖者、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等。還有,最近因疫情待在家,使得手機使用時間暴增的手機重度使用者,以及宅在家每天打掃清潔、烹調三餐的人,都是高風險族群之一!

廖志祥指出,大多數腕隧道症候群患者採保守治療即可,如戴護木、超音波、物理治療、雷射治療等,但拖得越久會影響治療效果,所以一旦出現手麻情況,要盡早把握治療黃金時間!
骨科醫師_廖志祥
廖志祥
骨科醫師
簡介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 骨科主治醫師(現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工關節中心/運動醫學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