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疫宅在家】居家上班更疲累?!別再久坐不動,醫師籲:恐發生致命危機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骨科醫師 廖志祥
疫情重創台灣,許多人開始宅在家遠距工作。開始居家上班後,讓許多人有感,辦公時間更長,甚至不知道何時才能真正下班。而長時間久坐,其實對身體危害極大。

久坐不動 最怕致命「深部靜脈栓塞」


骨科醫師廖志祥表示,長時間久坐不動,最怕致命的「深部靜脈栓塞」!什麼是深部靜脈栓塞呢?深部靜脈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DVT)是指深部靜脈的血液回流不佳,就會導致患肢腫脹。

主要形成的主原因,包含:久坐久站,肌肉無收縮,使得血流變慢;高血壓糖尿病者,使血管壁受傷;血液疾病或癌症等造成。

深部靜脈栓塞未緊急處理 恐截肢或致命


會出現什麼症狀呢?廖志祥說,深部靜脈栓塞通常發生在單側下肢,會感覺患肢腫脹疼痛、溫度上升,當腫脹太過嚴重,會影響動脈循環,造成組織缺血壞死,即「腔室症候群」,若無緊急處理,很有可能需要截肢。

此外,當腦部的血管被血栓阻塞時,就會造成「腦中風」;當肺動脈被血栓阻塞時,會造成相當致命的「肺栓塞」,是臨床上重要的急症之一。

哪些族群要注意呢?廖志祥提醒,長期臥床、久站久坐、年紀大、肥胖、正在吃口服避孕藥、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都有很大的風險;喜歡通宵打麻將、遊戲玩太久、追劇,長時間坐著或躺著不動,也是高風險族群。

如何預防?專家告訴你


如何預防深部靜脈栓塞的發生呢?廖志祥呼籲,儘可能每隔一小時就起來走走,或伸展下肢,避免久坐久站,也可以穿彈性襪、做抬腿運動,還有多補充水分。
骨科醫師_廖志祥
廖志祥
骨科醫師
簡介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 骨科主治醫師(現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工關節中心/運動醫學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