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補鈣擔心加重結石嗎!?營養師曝結石真相!3要3不要才能遠離結石

關於營養的「都市傳說」總是百百種,例如很多有結石的患者,常會刻意避開高鈣食物,因為他們覺得石頭就是鈣質,擔心鈣會讓結石情況變得更加嚴重,但這樣想就錯了!

 

預防結石 注意事項

 

▲這樣吃

 

1、吃夠鈣質每日1000mg

足夠的鈣質可以降低人體腸道對草酸的吸收、有助減少腎結石復發。很多人擔心體內形成草酸鈣,進而減少鈣質補充,其實平常攝取足夠的鈣質,才能預防獲改善結石問題。

 

2、喝夠水每日2500c.c.

大量排尿可以稀釋尿鈣及草酸沉澱,避免過度濃縮,每日補充2500c.c.的水分,除了增加排尿量,也能幫助新陳代謝。

 

3、適量植物蛋白減少動物蛋白

動物性蛋白質吃過多易使尿鈣濃度上升,建議可以適當地以豆製品或其他高植物性蛋白,來取代部分紅肉攝取,例如:黑豆、黃豆、毛豆、鷹嘴豆等,都是很不錯的植物性蛋白。

 

▲要避免

 

1、高草酸飲食

少喝濃茶及過量咖啡,並在餐與餐之間補鈣,減少草酸吸收之外也能補充足夠鈣質。

 

2、高單位維他命C

過多Vitamin C 代謝後會形成草酸,增加高草酸尿症風險,建議成人每日攝取量為100mg即可,過多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

 

3、高鈉重鹹飲食

當身體攝取過多的鈉就會從尿液排泄,此時可能增加尿鈣濃度、增加結石沉澱結晶;常見的結石症狀有腎結石和尿路結石。其通常是「草酸鈣」所導致,由礦物質的「鈣」和有機酸的「草酸」結合而成。

 

草酸藏植物中 適量攝取沒問題

 

那麼什麼是草酸?營養師高敏敏指出,草酸是屬於天然的有機酸,常出現在植物食品中,像是深綠色蔬菜、水果、五穀雜糧、茶葉、堅果、巧克力等,雖說草酸鈣會導致結石,不過也不用特別嚴格禁止草酸食物,畢竟很多食物中都含有草酸,只要注意好攝取時間,就能減少對草酸的吸收。


對症下藥 預防結石上身

 

高敏敏提醒,上述是以很多人會遇到的「草酸鈣」、「磷酸鈣」結石來說明,是像是尿酸過高造成的結晶結石,就可以選擇「低普林飲食」來做改善,換句話說,要依「結石的種類」作為出發點來做改善,並透過專業醫療檢測,判別是屬於哪種結石,再來做治療的部分,才能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