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用錯抗生素恐失效 掌握四不一要保藥效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資料來源/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台灣感染管制學會

小明因為細菌性肺炎住院治療,治療期間使用單一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原來小明有抗生素抗藥性問題,改使用合併兩種抗生素治療,不適症狀才得以緩解改善….
抗生素常用於治療細菌感染,為疾病治療必要的藥品。不過近來觀察到細菌抗藥性越來越高,增加治療難度、拉長住院時間及醫療支出增加等狀況,世界衛生組織更曾直言:「今日不行動,明日將無藥可醫」。且新冠疫情恐使抗藥性問題加速且惡化,據研究顯示,新冠疫情期間有部分抗藥性細菌比例增加三倍;新冠疫情患者加上抗藥性細菌感染更可能導致住院時間延長3至5倍。感染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指出,若抗生素抗藥性問題未能及時控制, 2050年每年恐有3.3萬人因此而死亡,相當於每5位死者就有一位是因抗藥性細菌感染所致。

抗生素抗藥性

抗生素使用不當而無法完全殲滅細菌時,使細菌得以存活,並且突變產生更頑強的變種,使抗生素無法發揮效用失去其藥效。

抗生素正確觀念

高達7成民眾對於抗生素的用途認知錯誤,不清楚其僅能用來對抗細菌感染。陳宜君理事長表示,臨床常看到民眾對於抗生素的使用方式錯誤。
1. 抗生素對於普通的感冒無效,因為感冒通常是由病毒引起,而抗生素是針對細菌。
2. 如果服用抗生素,務必依照醫師的處方指示用藥。確實完成用藥療程,切勿擅自停藥,也不可使用他人的處方藥物或自行購買。

抗生素使用「四不一要」要訣

「不」主動要求抗生素
「不」隨便自己買抗生素來吃
「不」吃他人的抗生素
「不」要隨便停藥
「要」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