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當使用瞳孔放大片、瞳孔變色片,恐引發角膜損傷、眼角膜潰瘍甚至失明危機!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資料來源/美國眼科學會(AAO)

近視看不到,首先就是選擇配戴眼鏡,但隨著便利性及美觀,越來越多人會選擇戴上隱形眼鏡。市面上隱性眼鏡種類多,長戴型、日拋型、月拋型還有角膜變色片…等。角膜變色變讓眼睛變得更深邃迷人,讓人躍躍欲試,但是愛美的妳千萬要注意,隱形眼鏡的來源是否安全無虞,因為越來越多人長期戴導致眼睛出現問題,甚至還影響到視力。

隱形眼鏡屬於醫療器材,要選購隱形眼鏡需要到領有藥商許可執照之商店購買,不要購買網路、臉書、網路、地攤、夜市、來源不明的醫療器材。

裝飾性隱形眼鏡(非矯視性隱形眼鏡)對眼睛可能造成傷害,不合適的隱形眼鏡會劃傷眼睛並引發疼痛不適!

當裝飾性隱形眼鏡尺寸不適合眼睛,鏡片可能會劃傷眼睛的外層,導致疼痛及角膜損傷。此時眼睛會出現疼痛、發紅、對光敏感、眼睛有分泌物,甚至覺得有東西卡在眼睛裡。
角膜損傷還有可能引發角膜潰瘍。角膜潰瘍處會因感染而呈現白斑,通常需要用藥物眼藥水治療,嚴重時會發生永久性失明。

嚴重的眼部感染

細菌、病毒和變形蟲在對眼睛有很大危害。當隱形眼鏡導致角膜擦傷和眼潰瘍,此時眼睛更容易受到角膜炎的眼部感染。2011年的一項研究發現,佩戴裝飾性隱形眼鏡的人,患角膜炎的機率是佩戴普通隱形眼鏡的人的16倍!感染,包括單純皰疹,會不斷復發並且難治療。此外,許多細菌已經對常見的抗生素滴藥水產生抗藥性。  

有色隱形眼鏡對眼睛有害

一項研究發現,裝飾性隱形眼鏡變色的部分塗有的化學物質,包括氯和其他有害物質。已知對人體細胞組織有害的化學物質會滲入眼睛,久而久之可能導致視力喪失。

裝飾性隱形眼鏡導致其他眼部疾病

如果配戴裝飾性隱形眼鏡而出現眼睛上的問題,就有患上眼部疾病的風險,包括白內障和繼發性青光眼。這是後可能需要進行眼科手術來恢復視力或挽救剩餘的視力。
愛美之餘也要注意購買隱形眼鏡的來源是否為正常渠道,免得水旺旺的眼睛受傷!

6招搶救「乾眼症」....https://bit.ly/3D7D3Vf
官方網站_美國眼科學會AAO
美國眼科學會AAO
官方網站
簡介
•1898 年成立,著重在眼睛和視力保健,是世界上最大的眼科醫師和外科醫生協會。使命是通過為患者和公眾服務、領導眼科教育和推進眼科專業來保護視力和賦予生命權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