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胃食道逆流可能會導致牙齒腐蝕、吞嚥困難!改善飲食方式來預防胃食道逆流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譯 資料來源/美國營養學會(AND)

許多人餐後會出現消化不良的情況,過一陣子不適感也就消除了。但是,當消化不良情況頻繁發生的時候,要留意可能是身體發生疾病,”胃食道逆流(GERD)”。

胃食道逆流/GERD

一種消化系統疾病,胃酸、食物和液體逆流回食道。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有可能是暫時或者是長期問題。胃食道逆流未經治療,會潛藏其他健康問題,例如食道炎,為食道癌的危險因子;還可能導致呼吸系統問題,例如氣喘、肺積水、胸部充血、喘息和肺炎。

胃食道逆流症狀

胃灼熱是最常見的症狀,但並非每個人都會有這情況。患有胃食道逆流的人也可能伴有口臭、咳嗽、腹痛、噁心或嘔吐等情形;患有胃食道逆一段時間後還會出現吞嚥困難、牙齒腐蝕等症狀。

胃食道逆流診斷和治療

醫師可根據症狀和病史診斷出胃食道逆流。或是進一步測試,進行胸部 X 光檢查潛在的呼吸問題和肺部感染。

一般可用藥物來治療胃食道逆流,並且改變生活方式有助於在不服用藥物的情況下緩解不適問題,包括戒菸、減肥、穿寬鬆的衣服、飯後保持直立幾個小時以及抬高床頭睡覺。

營養與預防胃食道逆流


1、引起胃食道逆流症狀的一個重要罪魁禍首是高脂肪食物,盡量選擇瘦肉、家禽、魚、豆腐和豆類作為蛋白質來源。

2、限制飲食中添加的奶油和油脂的攝取量。

3、選擇烤、炒的菜餚而不是油炸食品。

4、糕點中藏有脂肪,要減少攝取。

5、低脂乳製品是鈣和維生素D的重要來源,用來替代全脂乳製品時,也有助於預防胃食道逆流症狀。

6、某些食物和成分可能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薄荷、巧克力、酒精、咖啡因、酸性食物和辛辣食物可能會引發炎症。

7、食用食物的時間和數量也會影響身體的感受。避免大餐,全天採用少量多餐方式進食。

8、想要了解到底是哪些食物會讓你吃了不舒服,不妨做個簡單的飲食紀錄,可以從中注意因為吃了什麼食物而突然發作,如此一來可以避免及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頻率。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調整生活習慣從這6處做起..https://bit.ly/3hl8YtB

更多懶人包

官方網站_美國營養學會(AND)
美國營養學會(AND)
官方網站
簡介
•1917 年成立,期許民眾正確挑選食物、進而改善其營養狀況及病人營養問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