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內臟脂肪過多,糖尿病、癌症都上身!內臟脂肪靠腰圍來判斷,如何擺脫內臟脂肪?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譯 資料來源/Healthdirect Australia

吃得食物比體內消耗能量還要多時,就會以脂肪形式儲存體內。多數脂肪儲存在皮膚下面,稱為皮下脂肪,通常是指看得見、摸得著的脂肪;儲存在腹部深層的脂肪,就稱為內臟脂肪,大概佔體內體內脂肪的十分之一。

體內堆積過多的內臟脂肪,會呈現蘋果型身材,看起來會有肚子大、啤酒肚等特徵,甚至還會對健康帶來危害。

導致內臟脂肪原因:吃多動少

攝取過多的熱量而運動量過少時,脂肪就會被儲存起來。不過脂肪囤積也與基因有關,有些人會將脂肪儲存在腹部而不是先儲存於臀部。對於女性而言,隨著年齡增長會改變身體儲存脂肪的位置。尤其是停經後,女性的肌肉量會減少,脂肪會增加;而且隨著女性年齡的增長,即便體重沒有稱加,脂肪更容易囤積在腹部。在男性中,年齡和遺傳因素、飲酒等都會影響內臟脂肪的形成。

內臟脂肪對健康有危害?代謝症候群

腹部有內臟脂肪是代謝症候群的徵兆,代謝症候群包括高血壓、肥胖、高膽固醇和胰島素抵抗。這些因素會增加罹患中風、心臟病和第2 型糖尿病的風險。

腹部內臟脂肪過多還會導致,失智、癌症、氣喘、肝病、膽囊疾病和痛風、生育問題、腰痛、骨關節炎等疾病。

判斷是否有內臟脂肪?

最好方法是測量腰圍;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腰圍太粗,表示內臟脂肪囤積增加患慢性病的風險。另外,測量身體質量指數(BMI)也可以判斷脂肪是否過多,BMI值應介於18.5與24之間為理想範圍,24≦BMI<27為過重,27≦BMI<30為輕度肥胖,30≦BMI<35為中度肥胖,BMI≧35則為重度肥胖,即為所謂的病態性肥胖。

如何減少內臟脂肪?

減少內臟脂肪的最好方法是減肥和飲食控制、規律運動也可以降低內臟脂肪。另外也可用藥物治療,但研究顯示藥物在減少內臟脂肪方面不如運動有效。

雖然有些因素無法控制及改變,像是遺傳、荷爾蒙或年齡,不過可以透過下列5生活方式來降低患病風險:

1、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例如快走、騎自行車、有氧運動和力量訓練)
2、健康飲食
3、不吸煙
4、減少含糖飲料
5、充足睡眠

內臟脂肪過多恐引一身病.....https://bit.ly/3QABXXj

更多懶人包

官方網站_Healthdirect Australia
Healthdirect Australia
官方網站
簡介
•與澳大利亞政府合作,為當地的健康問題提供解決方案。隨時隨地提供線上服務,幫助澳大利亞人積極管理和改善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