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愛吃肉的人容易被蚊子叮?營養師:這只是迷思,被蚊子叮的原因是這些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吳婉華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炎熱秋季仍有蚊蟲叮咬困擾,需注意防蚊。蚊蟲叮咬與體溫、氣味以及二氧化碳有關,可使用DEET防蚊液、穿淺色長袖、戶外使用風扇等方式防蚊。

近日儘管已進入秋季,但高溫依然難以忍受。炎熱的天氣容易招來蚊子的叮咬,但為什麼有些人似乎更容易成為蚊子的目標?是因為他們的體質具有吸引力,還是與飲食習慣和體質酸鹼度有關?

蚊子叮咬人的原因

體溫較高:
蚊子對體溫敏感,容易追蹤熱源,因此運動後或高溫天氣容易被叮咬。有時候我們發現小朋友出去玩一圈回來後,臉上滿臉的包,就是這個原因所導致的。

氣味:
我們的汗水中有很多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細菌代謝物,所產生的的味道恰好是蚊子喜歡的味道,因此流汗多的人更容易成為目標。

二氧化碳:
運動時我們會呼出較多二氧化碳,容易吸引蚊子。
蚊子都是靠著人類呼出的二氧化碳去尋找它們的食物來源。理論上,體型大的人或是孕婦,因為身體的代謝率偏高,會呼出比一般人多的二氧化碳,所以也很容易被蚊子叮。

防蚊方法

使用防蚊液:在戶外或蚊蟲多的地方使用含DEET(敵避)濃度≦50%的防蚊液,使用前請閱讀使用說明和注意事項。

穿淺色長袖衣物:深色衣物較容易吸引蚊子。

使用電風扇:戶外時使用小風扇,讓蚊子難以靠近。

總之,蚊子叮咬多因個體體溫、氣味和呼出的二氧化碳等因素有關,食肉與身體的酸鹼度並無關聯。蚊子叮咬時,可採取相應防護措施。

營養師_吳婉華
吳婉華
營養師
簡介
•經歷 | 台北市國小駐校營養師、知名食品公司產品PM
•專長 | 營養菜單規劃、保健食品諮詢、機能性食品開發、健康專欄寫作、企業講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