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磷蝦油磷脂型Omega-3:關節健康的革命性突破!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磷蝦油磷脂型的Omega-3對於骨關節炎和關節健康有幫助嗎?


確實如此!已經有科學證據表明,磷蝦油有助於減輕關節疼痛和不適,尤其對於關節炎患者而言,它的益處明顯可見。磷蝦油獲得了澳大利亞治療產品登記(ARTG)的審核,並被認可為「通過備查確認效用(assessed listed)」的藥物。

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磷蝦油能夠改善40至65歲之間輕度至中度膝蓋骨關節炎(OA)患者的疼痛、僵硬等症狀,同時提升身體功能。這對於全球超過5億關節炎患者來說,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

什麼是骨關節炎?

骨關節炎(OA)是一種常見的疾病,通常會導致關節(尤其膝關節)疼痛,影響了約30% 40歲以上的族群。作為美國最常見導致失能的原因,公共健康體系每年用於關節炎的費用高達3030億美元。

當保護關節末端的軟骨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磨損,便可能誘發骨關節炎。在健康的關節中,軟骨覆蓋著每根骨頭的末端,提供了平滑的滑動表面,使關節運動順暢,並為骨頭之間提供緩衝的作用。一旦軟骨逐漸磨損進而形成骨關節炎,會導致關節疼痛、發炎、僵硬、腫脹,以及影響整體關節的活動度。

發炎反應導致的關節疼痛問題,是許多治療方法嘗試緩解主要目標。而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是非侵入性治療常使用的緩解關節疼痛方式。

磷蝦油磷脂型的Omega-3和膽鹼對發炎反應有益

磷蝦油是從南極海域的小型甲殼動物Euphausia superba中提取的,富含長鏈Omega-3脂肪酸EPA和DHA。這些脂肪酸主要以磷脂的形式存在,尤其以磷脂膽鹼為主,因此磷蝦油富含營養素膽鹼。

長鏈Omega-3脂肪酸EPA和DHA在「調節」和「縮短」骨關節炎發炎反應以及與之相關的疼痛方面扮演著重要作用。

增加Omega-3脂肪酸的攝取量,並將細胞膜中的Omega-6脂肪酸替換為Omega-3脂肪酸,有助於創造更有利於關節健康的環境。

突破性研究顯示磷蝦油對於骨關節炎和關節健康的積極影響

一項由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zation(CSIRO)的Welma Stonehouse博士領導,與澳大利亞研究團隊合作進行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調查了磷蝦油對於輕度至中度膝蓋骨關節炎和膝蓋疼痛患者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磷蝦油改善了成人骨關節炎患者膝蓋疼痛、僵硬和身體功能。此外,該研究還發現,起初發炎程度最嚴重的參與者在膝蓋疼痛方面獲得了更明顯的改善。這項科學研究已發表在營養學領域的頂尖科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有鑑於這項研究,Aker BioMarine、CSIRO和Swisse在2022年的Nutra Ingredients Asia Award中獲得了當年度營養研究項目獎。此外,磷蝦油對關節健康方面的益處,讓其成功納入澳洲澳洲治療產品登記(ARTG)之中。

磷蝦油磷脂型Omega-3:關節健康的革命性突破!_圖2

澳大利亞治療產品登記(ARTG)

ARTG是澳大利亞法律允許供應的治療產品之公共資料庫,由澳大利亞藥品管理局(TGA)管理。

磷蝦油現在已經被列入澳大利亞治療產品登記(ARTG)中,被認定為「通過備查確認效用(assessed listed)」的藥物。這意味著監管機構已經評估了這種藥物的適應症,並確定它們得到了科學證據的支持。消費者可以對產品所宣稱的療效充滿信心。

具體的適應症包括:
  • 減少、緩解輕度至中度膝蓋骨關節炎引起的膝蓋疼痛和僵硬。
  • 增加輕度至中度膝蓋骨關節炎患者的膝蓋生理功能。

Aker BioMarine中SVP Human Health & Nutrition R&D Line的Johnsen表示:“經過幾十年的科學研究,終於揭示了磷蝦油的全部潛力,此刻Aker BioMarine南極磷蝦油已成為關節健康領域有力的競爭產品。

Aker BioMarine持續在不同國家和不同時期投入研究,這些研究一致顯示,這種強大而自然的基本營養素混合物既可以安全食用,還可以改善成年人的膝蓋疼痛、僵硬和身體功能,同時對心臟和大腦也能帶來益處。

為什麼選擇磷蝦油磷脂型來維護關節健康?

磷蝦油作為一種潔淨的海洋補品,提供了一系列人體所需的重要細胞營養素,包括磷脂、Omega-3 EPA和DHA、膽鹼以及蝦紅素。磷蝦油之所以獨特,是因為其磷脂能使Omega-3和膽鹼更容易進入身體細胞,並從細胞層面開始幫助身體應對關節健康的重要因素,例如衰老、氧化壓力和發炎反應。

此外,磷蝦油中天然含有的膽鹼,對於肌肉功能和健康有益。擁有健康的肌肉對於支持和保護我們的關節而言至關重要。

磷蝦油之所以獨特,是因為它提供了一種自然的基本營養素組合,並且藉由其磷脂的優勢,使Omega-3在身體內更容易吸收。

改善關節健康從細胞層面開始

磷蝦油確保了磷脂型Omega-3和膽鹼更好地運輸、高效傳遞和穿透身體各組織的細胞膜進入細胞中。

透過來自磷蝦油的磷脂型營養素,能夠提高細胞的抵抗力,使身體應對衰老、氧化壓力、發炎反應等挑戰。這對於關節健康而言能夠帶來很多好處,同時也對心臟、肝臟、肌肉甚至皮膚等其他健康方面都有益處。磷蝦油毫無疑問,是協助您改善關節疼痛的優質選擇。


參考資料:

Cui A, Li H, Wang D, Zhong J, Chen Y, Lu H. Global, regional prevalence, incidence and risk factors of knee osteoarthritis in population-based studies. EClinicalMedicine. 2020 Dec 1;29:100587.

Calder PC. Marine omega-3 fatty acids and inflammatory processes. Effects, mechanisms and clinical relevance. Biochim Biophys Acta 2015;1851(4):469-84.

Hals PA, Wang X, Piscitelli F, Di Marzo V, Xiao YF. The time course of erythrocyte membrane fatty acid concentrations during and after treatment of non-human primates with increasing doses of an omega-3 rich phospholipid preparation derived from krill oil. Lipids Health Dis. 2017;16:16.

Samuelsson B, Dahlen SE, Lindgren JA, Rouzer CA, Serhan CN. Leukotrienes and lipoxins: structures, biosynthesis, and biological effects. Science 1987;237:1171–6.

Welma Stonehouse, Bianca Benassi-Evans, Jana Bednarz, Andrew D Vincent, Stephen Hall, Catherine L Hill. Krill oil improved osteoarthritic knee pain in adults with mild to moderate knee osteoarthritis: a 6-month multicenter,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nqac125. 2022. https://doi.org/10.1093/ajcn/nqac125.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