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海灘危險的未知因素:避免魟魚刺傷的實用指南

資料來源/張中維藥師 編輯/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

魟魚,屬於軟骨魚的一種,通常是溫和的生物,除非感到威脅,否則不會攻擊潛水員或游泳者。然而,大多數魟魚刺傷事件發生在淺水區,當潛水員或民眾在水中戲水時,誤觸到了魟魚。

魟魚的生物學和辨識

魟魚總共有約150個不同的種類,它們分布在全球各大洋。但並非每種魟魚都有毒刺。有些魟魚種類,如沙粒魟魚,以及部分鱝科的魟魚,並不擁有毒刺。而有毒刺的魟魚,其毒刺通常位於尾部末端,呈現鋸齒狀。這些尖銳的毒刺可以穿透潛水衣和皮膚,造成傷害。根據統計,美國每年約有1500起魟魚刺傷事件發生。

魟魚刺傷對人體的危害

魟魚刺傷可能對人體造成兩種危害。首先,刺傷導致外傷傷口,可能引發感染。其次,魟魚的毒液會引起局部或全身性的症狀。大約有75%的受刺患者會出現中毒症狀。魟魚毒液主要包含多種具有酵素活性的蛋白質,其中所含的血清素與導致劇烈疼痛有關,而其他蛋白質可能導致局部組織受損。目前尚無專門的血清可以對抗魟魚毒液,但一些研究表明,將受傷部位浸泡在熱水中可以幫助減輕疼痛。

儘管多數情況下魟魚刺傷不會致命,但仍可能產生中毒症狀,包括焦慮、多汗、昏厥、噁心、嘔吐、腹瀉、低血壓等等,嚴重情況下甚至可能出現心因性休克。

魟魚刺傷的緊急處置

  1. 使用清水或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
  2. 如果刺只傷及皮膚表面,輕輕將刺取出;如果刺穿透四肢、頸部、胸部或腹部,則應避免拔出,立即送醫。
  3. 將傷口浸泡在熱水中(溫度應低於45°C),有助於減輕疼痛。
  4. 到達醫院後,醫師可能會建議接種破傷風疫苗,並評估感染風險以決定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預防感染。

預防魟魚刺傷

  • 避免在淺灘區戲水:魟魚可能躲藏在淺灘的沙子中,因此在岸邊戲水時應注意,特別是在能見度較差的淺水區。
  • 保持距離:如果您是潛水員,應避免貼近海底游動,以免驚擾到躲藏在砂石中的魟魚。
  • 穿著潛水裝備:在潛水時,穿著潛水套鞋和潛水衣可以提供額外的保護,降低刺傷風險。
  • 提高警覺性:養殖業者或民眾在清潔魚缸或進行相關活動時應提高警覺,以避免不必要的刺傷。

這些建議有助於預防和應對魟魚刺傷事件。如果您或他人受傷,請儘早採取適當的處置和就醫步驟。

推薦閱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