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睡眠困擾:夜夢纏身、夜驚怵目,父母應對之道揭密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兒童可能因各種原因在夜間醒來或無法好好入睡。惡夢、夜驚、夢遊和說夢話是孩子們常見的睡眠問題。本文提供了一些建議,以協助父母應對這些情況。

惡夢

惡夢通常發生在夜晚睡眠的後半段。兒童可能在6個月大時開始出現惡夢,並在3至12歲之間達到高峰。
 
 應對方式 
快速前往安慰孩子,向他們保證自己在身邊並不會讓任何事情傷害他們。鼓勵孩子描述夢境內容,提醒他們夢境並非真實。如果孩子願意,可以讓他們開燈。鼓勵孩子重新入睡。

夜驚

夜驚常發生在幼兒和學齡前兒童身上,主要發生在深度睡眠的階段。孩子可能會無法控制地哭泣,出汗、顫抖或呼吸急促,眼神恐懼、困惑或呆滯。在夜驚中,孩子可能不會辨認出父母,有時甚至會推開接近他們的人。與惡夢不同,孩子不會記得夜驚。

 應對方式 
保持冷靜,確保孩子無法傷害自己。若他們試圖下床,輕輕控制他們,孩子很快就會重新放鬆並恢復安靜的睡眠。若夜驚持續發作,則建議前往兒科診所諮詢。

夢遊和說夢話

和夜驚一樣,夢遊和說夢話發生在深度睡眠中。夢遊時,孩子可能呈現茫然的表情,不對他人作出反應,且很難喚醒。大多數夢遊者會自行返回床上,並不會記得起床。

 應對方式 
確保孩子夢遊時不會傷害自己,整理臥室中可能會絆倒或跌倒的物品。鎖好外出門,以免孩子離開家。在孩子夢遊或說夢話時,不要試圖叫醒他們,輕輕引導他們回床,他們通常會自行平靜下來。

​正確應對兒童的夜間睡眠問題對於他們的健康至關重要。父母應採取適當的措施來幫助孩子克服夜驚、惡夢和夢遊等問題。如果父母對孩子的睡眠習慣有任何疑慮或問題,則應該及時諮詢兒科醫生的建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