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金馬終身成就獎得主候孝賢罹患阿茲海默症,中醫師推薦這些食物防失智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這篇文章介紹了中醫藥膳,以補腎養腦、延緩失智症的方式。從益氣聰明的牛肉湯到酸棗仁豬骨湯,這些建議可以幫助改善視力、記憶力、安神鎮靜,以及健腦益智。不論你是否患有失智症,這些藥膳都有助於促進腦部健康和心靈平和。詳細了解如何使用中醫食療來改善健康吧!

國際級名導候孝賢家屬證實侯導罹患阿茲海默症,目前已退休,在家休養。雖然說目前還沒有很好的藥物可以治療失智症,但卻是可以延緩的。


中醫師張家蓓表示,明代醫學家李時珍先生則明確指出:「腦為元神之府」。元,首要也,元神乃人體潛在的高級思維活動,在腦中藏有的這種精神意識思維活動就是腦神,腦為髓之海、腎主骨生髓、腎虛則髓不實,故而產生神經衰弱、失眠、記憶減退、耳聾、耳鳴、眼花及頭暈等症,因此,中醫認為,補腦須補腎,腎不虛則腦必健。以下介紹
6道可以延緩失智的藥膳:

1.益氣聰明牛肉湯

藥材:黃耆5錢、黨參5錢、葛根3錢、蔓荊子3錢、白芍2錢、升麻1.5錢、炙甘草1錢及水1000 c.c

食材:牛肉1斤。

作法:先將藥材加水後,大火煮開轉小火5分鐘後,加入牛肉小火燉煮1小時。

功效:補益中氣、升提清陽、聰耳明目。

適應症:視力、記憶力減退、眩暈耳鳴、疲憊、食慾差、胸悶及大便軟不成形。


2.
酸棗仁豬骨湯

藥材:酸棗仁、女貞子各4錢、龍眼肉3錢及生薑2片。

食材:豬脊骨250克。

作法:各物分別洗淨,藥材稍浸泡;豬脊骨切段,敲裂;一起與生薑下瓦煲,加水1500c.c.(約6碗量),武火沸滾後改文火煲1個半小時,之後加鹽。

功效:酸棗仁為養心安神類藥材,能養肝、寧心、安神、斂汗;女貞子為養陰補益類藥材,能補肝腎、強腰膝。再配少許益心脾、補氣血、安神的龍眼肉。

適應症:安神鎮靜、養肝腎及健腦益智的作用,並可用於煩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及夜睡不寧。

3.何首烏烏骨雞

藥材:地黃2錢及何首烏2錢。

食材:烏骨雞1支。

作法:將藥材與食材一起至電鍋,外鍋加2杯水至跳鍋即可。

功效:填精補腦、益智健身功效。

適應症:填精添髓,補髓益智。適宜於用腦過度、腦髓不足而見頭轉耳鳴、記憶力減退、腰膝痠痛及神疲氣短等症者食用。

4.益智鱔魚

藥材: 地黃3錢、菟絲子3錢及益智仁1錢。

食材:淨鱔魚肉250克、黃瓜10克、木耳3克,醬油、味精、鹽、胡椒鹽、薑末、蒜末、香油、白糖各適量,蛋清1個,高湯少許。

作法:

(1)將藥材加適量水煎兩次,取汁過濾。

(2)木耳發過備用;調水澱粉。

(3)鱔魚肉切成魚片;黃瓜切方片。

(4)將鱔魚片放入碗內加水澱粉、蛋清、鹽及藥汁煨好,放溫油中畫開,待魚片泛起,潷入笊籬。

(5)原勺留油,炸蒜末、薑末,加入黃瓜、木耳、魚片,加鹽、味精、白糖,烹料酒、高湯,淋香油出勺裝盤,撒上胡椒即成。

功效:菟絲子古人認為它是「補腎養肝,溫脾助胃之藥也」,具有益精髓、堅筋骨、止遺泄之作用。益智仁改善語言功能、增強記憶力改善注意力,對大腦神經核團有整體調節作用,使大腦活動呈現有序化,表現為注意力高度集中。

適應症:對於脾虛益瀉、食慾不振,面色蒼白甚至遺精、遺尿、尿頻、尿點滴不盡。

5.五味蜜茶

藥材:五味子1錢、桂圓肉、枸杞子各3錢及水500c.c.

作法:將上述藥材與水小火煮開即可。

功效:補肝腎、益脾長智及加強記憶力。

適應症:一般均可

6.核桃飲

藥材:核桃、黑芝麻各2湯匙。

食材:牛奶350c.c.

作法:加入牛奶攪拌及可。

功效:核桃仁補腎健腦、補心益智,黑芝麻補肝腎、填腦髓;諸種材料相配,合成補虛滋陰、健腦益智之品。

適應症:思維遲鈍,記憶力減退,尤其兼有腎虛腰疼,無力感,體溫較高約38.5度持續低燒者適用。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