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魚好處多,除了老人家該多吃之外,這3族群也適合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魚肉是我們飲食中不可或缺的營養來源,尤其適合四個特定族群。對孕婦而言,魚肉有助於改善便秘和腹脹,提供易消化的蛋白質。對幼兒來說,魚肉的肌肉纖維短,容易被身體吸收,並有助於腦部和視力發展。老年人可倚賴魚肉的好咀嚼性和易消化性,成為主要蛋白質來源。心血管疾病患者可受益於魚肉中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對軟化血栓、降低血脂肪有益。在選擇魚肉時,新鮮度至關重要,應注意外觀、鰓的狀態、眼睛和觸感,以確保品質。吃對魚,享受美味的同時照顧健康!

魚類是必需胺基酸最佳的來源之一。康寧醫院營養師陳詩婷表示,魚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人體必需的胺基酸種類也很全面,最重要的是,比起豬肉、牛肉、羊肉、雞肉等肉類,魚類的肌肉纖維組織較短,咀嚼後容易被分解,是所有肉質當中最容易被人體消化與吸收的,這就是為什麼魚肉適合老人家與孩童食用,也適合當成幼兒入門的副食品
,有4個族群最適合吃魚類。

孕婦

孕媽咪最適合吃魚,懷孕時,因為荷爾蒙關係,會使得腸胃蠕動變慢,因此,很多孕媽咪會出現便秘、腹脹等情況;若蛋白質的攝取來源,以好消化、肌肉纖維較短的魚類為主,反而能夠改善便秘及腹脹的狀況。

幼兒

如前面所談,因為魚類的肌肉纖維較短,咀嚼後容易被身體消化吸收,很適合當成寶寶副食品的入門款;而且魚肉又含有豐富的EPADHA等營養素,對於小朋友的腦部發育、視力發展都有好處,這就是為什麼人家常講,吃魚的小朋友會比較聰明,是真的!

老年人

老年人因為牙口狀況差,咀嚼肌也會退化,一些豬肉、牛肉、羊肉若沒有料理得軟爛,的確比較難吞嚥;而因為魚肉好咀嚼、好消化吸收,很適合老年人當成主要的蛋白質來源

心血管疾病的人

魚類因為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對於軟化血栓、降低血脂肪有很好的作用。因此,平時若有三高的人,如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血症以及高血糖的患者,不妨可以魚類當成主要的蛋白質來源;可是要注意,尿酸較高、膽固醇較高的人,就不太適合吃整隻魚(吻仔魚、小魚乾、香魚等),因為內臟含有較高的普林及膽固醇,不利病情控制。

選魚小技巧

魚類雖然營養豐富,但若選到不新鮮的魚,吃下肚的話,可能會造成全身過敏的現象(因為不新鮮的魚類會生成組織胺)。到底該怎麼選擇呢?選擇魚肉時,要選擇表面有光澤、魚鰓鮮紅、眼睛清澈、向外突出的較新鮮;另外,摸摸看魚肚是否結實,如果偏軟的話,可能已經置放多日了;最後,聞聞看是否有臭味,如果有明顯的臭味,意味著魚早已不新鮮了。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