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免疫力好,自癒力就強!專家曝:均衡飲食、運動、學習轉換負面情緒很重要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現代生活中,免疫力的平衡至關重要。中醫強調免疫系統的平衡,不僅要避免免疫力過強或過弱,更要透過「辨證論治」維持在平衡狀態。五臟精氣的健康是免疫活動的基礎,飲食均衡、足夠運動、情緒積極都是強化免疫力的關鍵。忙碌的現代生活中,多元的飲食、足夠的運動、正面的情緒轉換,都是保持免疫力的有效途徑。珍惜身體,從免疫力平衡出發,綻放健康光芒。

中醫認為免疫系統主要擔當自然治癒力的角色,為了讓人體免於受到感染,免疫力就非得強壯不可;但是免疫力過度也會有問題,因為免疫力太強會使得免疫系統失去平衡,像是常見的過敏問題,即是因為免疫力太強的關係,導致免疫系統錯辨自己的細胞,而去發動攻擊,所以,免疫力太強或太弱都不妥。

其實免疫力平衡才是免疫系統最重要的關鍵,根據中醫的看法,即是要透過「辨證論治」,把免疫力維持在平衡狀態,有了健康的免疫系統,才有健康的身體。而五臟為免疫活動的物質基礎,要強化免疫力,就是要強化人體正氣,五臟精氣能滋養形體,則有助於增強免疫力,若五臟精氣衰敗,形體也同樣變得衰弱。

均衡飲食

現代人要處理的事情很紛雜,煩惱多、壓力也大,勞心的人逐漸增多,但勞動的時間卻相對減少,加上多數上班族經常外食,不知不覺吃下的都是多油、多肉的食物,蔬果纖維反而攝取太少。尤其學生族群愛吃速食或是燒烤、油炸等刺激性食物,愛喝含有磷、鉀及鈉等高濃度飲料,或是吃了不少殘留農藥的蔬菜等食物,到了最後都可能會「傷腎」,甚至破壞免疫系統。

足夠運動

缺乏足夠的活動量及鍛練體能的時間,加上飲食的不均衡,導致身體引起一連串不良的變化,於是百病叢生。要維持好的免疫力,每週至少要運動3次以上,每次運動3040分鐘,上班族則每工作4050分鐘就休息一下,起身走動或伸展四肢,如果可以,最好走到窗前眺望遠方,讓眼睛獲得適度的休息。

學習轉換負面情緒

維持好的心情也相當重要,多學習轉換負面情緒,例如多聽古典音樂、對事情多以正面思考建立假設,把時間軸拉長來看事情。不少民眾隔天有事情要去做時,便很容易顯得焦慮或是失眠,深怕忘了或是漏了,不妨把這些事或是步驟逐一寫在記事本上,可有效降低焦慮的程度。另外,靜坐、深呼吸或是找朋友專家諮詢傾訴,也是很好的情緒抒發管道。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