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誤食乾燥劑該怎麼辦!急救步驟這樣做!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不論食品或是藥品包裝中,都時常可以看到乾燥劑。然而,隨著包裝設計日益多樣化,吸水後還會有紅色、藍色等顏色變化,小朋友若還無法識別食物與乾燥劑,便有可能發生誤食意外。即便是成人,仍不時會發生誤將乾燥劑當作沖泡粉包,或是調味料等意外。

發生誤食乾燥劑意外後,首先要確認的是乾燥劑的種類。不同種類的乾燥劑成分在急救步驟上也會有所差異。


乾燥劑成分主要可以分成三種類別:

1、氧化鈣(CaO,生石灰)

2、矽膠(Silica Gel)

3、抗氧化劑(鐵粉)


誤食氧化鈣乾燥劑

氧化鈣乾燥劑通常使用白底藍字的防水紙包裝,原本呈現白色塊狀,在吸水後會變成白色粉末。當氧化鈣吸水後會變成具腐蝕性的強鹼「氫氧化鈣」,因此誤食中毒的症狀包括口腔灼熱、腐蝕性灼傷


誤食氧化鈣乾燥劑,切記不可以催吐,以避免腐蝕性物質對食道造成二次傷害!另外,催吐過程若出現嗆咳,還可能導致吸入性肺炎,增加感染的風險。若病人意識清楚且仍可以吞嚥,應給予120-240cc的水或牛奶進行稀釋。如果是大量誤食,或意識出現混淆,則應應盡速就醫。


誤食矽膠乾燥劑

矽膠乾燥劑通常為透明包裝,裡面有藍色或透明的顆粒,這些藍色顆粒在吸水後會變成粉紅色。由於矽膠並不會被腸胃道吸收,並無明顯毒性,因此若發生誤食意外,不需要催吐也不用稀釋,若無明顯不適則不需要送醫。


誤食抗氧化劑乾燥劑

這類乾燥劑常見的成分為鐵粉,中毒的症狀為輕微腸胃道刺激。一般來說並不需要催吐也不用稀釋,若無明顯不適則不需要送醫。


如何預防誤食乾燥劑

  • 明顯標示:乾燥劑包裝應清楚標明「請勿食用」及「遠離兒童」的警告。
  • 教育宣導:在學校及公共場合提高對乾燥劑危險性的認知,教育兒童及家長正確處理乾燥劑的方法。
  • 安全包裝:使用難以被兒童開啟的安全包裝,減少誤食風險。

透過這些預防措施,我們可以減少誤食乾燥劑的事件的發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