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月經失調、掉髮、暈眩、營養不良」是過度節食惹的禍?營養師:減重需要耐心和時間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吳婉華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

減重是循序漸進的過程,不可急功近利。警惕「溜溜球效應」,避免體重反覆浮動。過度節食或快速減重可能導致免疫力下降、貧血、掉髮等問題。謹記飲食均衡,攝取足夠營養,搭配運動,審慎調整作息,以達到安全減重的目標。建議尋求專業營養師的指導,制定個人化計畫,享受健康減重之旅。

現代社會追求快速瘦身,期望在短時間內達到理想體重,但往往卻忽略了減重實為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可急躁行事,否則可能帶來反效果。追求短期內的急速減重需謹防「溜溜球效應(yo-yo effect)」,即體重反覆上下浮動,猶如溜溜球一樣,可能形成惡性循環,不僅導致肌肉減少,還可能增加體脂肪,對身體和心理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

過度節食可能帶來的影響如下:


1.免疫力下降、貧血、疲勞
快速減重的人常常因營養攝取不足而導致免疫力下降。在限制飲食的過程中,尤其是採用極低熱量減肥法(< 800kcal / day)的人,要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實屬不易,所以當葉酸、鐵、維生素B12攝取不足的時候,容易造成貧血、頭暈、精神不濟、疲倦等症狀。若是缺乏鈣、維生素D的攝取,則容易出現骨質疏鬆問題。

2.掉髮、指甲脆弱容易斷裂
因頭髮與指甲的主要成份為含硫胺基酸,蛋白質攝取不足可能導致掉髮以及指甲斷裂的問題。情緒壓力也會影響毛囊及皮膚健康,因而造成掉髮或指甲斷裂的情況。

3.女性經期異常
長期熱量不足可能閉經,影響生育功能。

4.憂鬱
過度節食會降低抗壓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DHEA),可能導致頭痛、焦慮、失眠等症狀,影響心理健康。

5.便秘
長期不敢吃油,膽汁分泌會減少,容易消化不良。

為安全減重,需注意以下幾點:


1.避免長時間不進食,優先選擇原型食物、減少精緻澱粉、避免過多加工食品和炸物
2.每天攝取3蔬2果,增加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攝取
3.保持足夠水量,避免含糖飲料
4.運動與均衡飲食結合,每天至少30分鐘,如:騎腳踏車、慢跑、游泳、瑜珈等等,提升身體的新陳代謝
5.調整作息,避免熬夜
6.找到自己的壓力來源,避免暴飲暴食

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理想的減重速度應為每星期0.5-1公斤,並沒有所謂的最快速的減重方式,應選擇適合自己的減重方式。欲減重但不確定如何開始的人,可尋求專業營養師的建議,制定個人化的飲食計畫,維護健康。大家也可利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成人每日熱量攝取計算機(https://km.hpa.gov.tw/obesity/TC/DayHeatCalculate.aspx),輸入身高、體重、年齡、性別、活動量,即可得知維持健康體重應攝取多少熱量,輕鬆控制自己每日的熱量攝取。

營養師_吳婉華
吳婉華
營養師
簡介
•經歷 | 台北市國小駐校營養師、知名食品公司產品PM
•專長 | 營養菜單規劃、保健食品諮詢、機能性食品開發、健康專欄寫作、企業講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