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蘇丹紅在食品中不得驗出,吃到蘇丹紅怎麼辦?資師營養師給5建議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日前由雲林縣衛生局(下稱雲衛)抽驗「濟生股份有限公司斗六廠」製售之「家用四合一調味料組合-細粉紅辣椒(效期:114.12.12)」產品,於113年1月30日檢出含有蘇丹色素三號18 ppb (標準:不得檢出)。該產品全數出貨予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全聯公司)代銷,全聯公司已下架相同品項產品,總計全數下架1萬1,824罐。

食藥署指出,蘇丹色素具潛在致癌性,非我國准用之著色劑且為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公告之「毒性化學物質」;若添加於食品中,則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10款規定,依同法49條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八千萬元以下罰金。

什麼是蘇丹紅?

資深營養師劉純君表示,蘇丹紅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屬於偶氮染料的一種,通常呈現紅色或橙紅色。它在食品工業中被用作顏色添加劑,以增添食品的色澤,特別是用於某些肉製品、魚類製品、調味料、醬料、甜點等食品中。

然而,蘇丹紅被證實對人體的健康有害,長期或大量暴露於蘇丹紅可能導致一系列健康問題,包括致癌、對神經系統的影響、過敏反應、皮膚刺激等,因此,許多國家,包括台灣,都已禁止蘇丹紅在食品中的使用。

不小心吃到,快做這5件事

劉純君指出,如果不小心吃到了含有蘇丹紅的食品,這裡有一些建議:

  • 停止食用:如果您意識到所吃的食品中含有蘇丹紅,立即停止進食。
  • 喝水沖洗口腔:喝一些清水,用水漱口幫助清除食物殘留和有害物質。
  • 觀察身體反應:觀察身體是否出現任何異常反應,包括過敏反應、呼吸困難、皮膚發紅等,如果出現嚴重不適,應盡快就醫。
  • 尋求醫療幫助:如果您對食品中的蘇丹紅過敏或出現其他不良反應,應該尋求醫療幫助。
  • 記錄情況:記錄下食用的食品名稱、食用量以及出現的任何身體反應,這對於日後的醫療處理可能有幫助。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