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這些食物裡都有「蘇丹紅」?過量恐造成肝腎及皮膚問題!營養師5大建議避免吃到蘇丹紅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蘇丹紅是一種非法添加物,被禁止添加在食品內。雖然目前沒有明確證據顯示蘇丹紅會對人體致癌,但過量食用可能導致肝腎功能受損、皮膚過敏等問題。為了避免吃到蘇丹紅,建議大家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家購買食品,仔細閱讀食品成分表,避免顏色過於鮮豔或售價過低的食品,不要限定購買特定品牌或食物,並且盡量選擇多樣化、多種配色、原型食物,讓我們吃得更安心。

最近大家一定常聽到蘇丹紅,究竟是什麼?吃下去會對人體有害嗎?有致癌風險嗎?營養師高敏敏特別幫大家科普。

什麼是蘇丹紅?

蘇丹紅是人工合成的染料,並非天然染料,動物或細胞實驗發現,有會致癌以及突變的健康疑慮,為一種非法添加物;目前無明確證據會對人體致癌,也不具立即毒性效果,但食用過多的蘇丹紅,恐怕還是有肝腎功能受損、皮膚過敏等的問題。

這些食物裡都有「蘇丹紅」?過量恐造成肝腎及皮膚問題!營養師5大建議避免吃到蘇丹紅_圖2

為何食品添加蘇丹紅?

不肖業者為了讓食品看起來有更鮮豔飽滿的橘紅色,便會添加蘇丹紅,因此,蘇丹紅早已成為常見的非法添加物之一,其實除了新聞報導的零食可能添加蘇丹紅外,以下的食物也都是可能會添加蘇丹紅的食品,包括鴨蛋黃、辣椒粉、豆腐乳、調味粉(麻辣藥膳湯粉、新疆孜然粉、黃咖哩醬粉、紅燒牛肉湯粉...)等。

避免吃進蘇丹紅5建議

總之,要避免吃到蘇丹紅,營養師有5大建議:

1.
選擇商家:選擇信譽良好、通過多項食品認證的食品商家購買。

2.
檢查標示:購買前仔細閱讀食品成分表,盡量少買來路不明、成分無標示的食品。

3.
觀察外觀:避免顏色過於鮮豔或售價過低的食品。

4.
分散風險:不要限定購買特定品牌或食物。

5.
均衡飲食:不要只吃特定食物,盡量選擇多樣化、多種配色、原型食物,當然自己簡單煮,一定是更健康、單純的。

最後,高敏敏特別提醒大家,蘇丹紅是非法添加物,被禁止添加在食品內,遵循以上
5個方式,讓我們吃得更安心。

本文資料來源:
高敏敏臉書粉絲團


查看原文


營養師_高敏敏
高敏敏
營養師
簡介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 營養學系、北商大 企業管理 MBA碩士 專攻化妝品應用
•專長:節目專家、大學老師、配方研發師、醫美診所與控卡品牌創辦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