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蔬果如何清洗才不會有農藥殘留問題?營養師分享8種正確的蔬果洗法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日常生活中,食品安全一直是一個重要議題,尤其是蔬果中的農藥問題。程涵宇營養師特別整理了8種正確的蔬果洗法,幫助大家避免食入農藥殘留。洗菜不僅僅是泡著,更需要流水清洗,這樣可以減少77%的農藥殘留。針對特定族群,如兒童、孕婦和肝腎功能不佳的人,更應該注意農藥殘留的問題。程涵宇營養師特別提醒大家,選購食材時,可以參考榜上乾淨蔬果名單,選擇當季蔬果和有標章的農產品,這樣可以更安心地享用美味的食物。

想要避免農藥問題,蔬果洗乾淨絕對是有效率的方法!營養師程涵宇特別整理的
8類蔬果正確洗法,建議主婦們印下來貼在冰箱上方便看!

程涵宇指出,研究發現,洗菜不能只是泡著,更是要流水清洗,因為流動的自來水沖洗加浸泡,可以減少
77%的農藥殘留;流動的水的力道,可以幫助清洗蔬果表面,同時也清洗蔬果表面的細菌、農藥以及縫隙中的污垢。如果只是把菜泡著,只能減少51.4%的農藥殘留。

程涵宇進一步說明,並不是所有的農藥殘留,都可以透過清洗去除,有
3大族群更要特別注意農藥殘留問題:包括兒童、孕婦、肝腎功能不佳的人。

農藥對人體危害依種類不同,攝取過量會中毒,長期累積會造成肝腎負擔。長期過多的農藥,不利於兒童及孕婦的健康,可能會造成荷爾蒙失調、癌症,或對腦部發展及神經系統造成傷害


這樣做減少吃進蔬果農藥


1.
清洗(最重要也最基本!)
邊浸泡+邊沖洗 15分鐘,浸泡/幫助水溶性的農藥溶出,沖洗/最基本也最重要,利用流動自來水有一些力道,能清洗蔬果表面微量化學物質、細菌以及縫隙中的污垢,同時將溶出在水中的農藥帶走,像是青蔥一根一根的要分開清洗,避免農藥沈積在縫縫根部交界處。

蔬果如何清洗才不會有農藥殘留問題?營養師分享8種正確的蔬果洗法_圖2

程涵宇特別提醒,不需要加鹽洗!以鹽巴、小蘇打等方式來清洗蔬果,反而可能會延長農藥的分解時間,甚至增加蔬果污染機會,破壞蔬果風味。

2.
搓洗/刷洗
搓洗/例如小白菜梗凹陷處、蔬果表面,加強搓洗幫助去除農藥殘留;刷洗/表面不規則的皺褶:像是苦瓜,可以利用軟毛刷加強刷洗。

3.
去除根部、蒂頭
棗子、芭樂蒂頭及水果凹陷處可直接去除;高麗菜、大白菜這種包菜類,建議先將外葉去除再一片一片剝開來清洗,減少農藥殘留;帶皮水果剝皮前就要記得洗。

4.
飲食多樣化
吃來自不同來源的多種食物,除了獲得營養更多元,還能減少接觸單一農藥的可能性。

買菜3撇步不踩農藥雷


1.
參考榜上乾淨蔬果名單
建議優先挑選像是龍鬚菜、玉米筍蟬連4年合格的食材,也是降低吃進過多農藥機會的好方法

2.
選擇當季蔬果
適合的氣候及土壤種植出來的蔬果最健康,營養成分高,通常也可以減少農藥的使用。

3.
選購有標章農產品
可以認明像是有機農產品標章、CAS臺灣優良農產品、TAP產銷履歷農產品、農產品生產溯源QR code等,可以清楚了解食材從上游到下游的生產資訊,甚至年年上榜不合格率高的蔬果,可以考慮買有機最安心,較安全有保障。

本文資料來源:
程涵宇營養師臉書粉絲團


查看原文

營養師_程涵宇
程涵宇
營養師
簡介
•台北市居家照護營養師
•康健雜誌 名家觀點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