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番茄擁有豐富的維生素C、鉀、葉酸、茄紅素!抗氧化作用還能夠抗癌!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優活健康網

冬天是蕃茄最好吃的季節,番茄富含多種營養素,包括茄紅素、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這些都是人體維持生命必須的營養素。市場上的番茄品種琳瑯滿目,番茄也因不同的形狀、顏色、硬度、甜度,而有不同口感與特色。《優活健康網》整理番茄相關知識,包括番茄種類、番茄功效、番茄挑選等,吃對番茄就能補充身體關鍵營養素!

番茄種類有哪些?
番茄是水果還是蔬菜?番茄的品種非常多,一般來說食用番茄可分為大番茄與小番茄,大番茄分類在蔬菜類,小番茄屬於水果類。吃番茄的時候,大顆番茄要當成蔬菜吃,小顆番茄要當成水果吃,而且攝取的分量要控制好,才能避免吃太多而造成高血糖或血脂肪異常。

  • 小番茄:屬於水果類,例如聖女番茄、秀女番茄、金童番茄等。
  • 大番茄:屬於蔬菜類,例如牛番茄、黑柿番茄、粉柿番茄、桃太郎等。

番茄功效有哪些?

番茄擁有豐富的維生素C、鉀、葉酸、茄紅素。許多研究也發現,茄紅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癌和心臟保護等功能;另外,對於糖尿病人來說,番茄平均含糖量較低,茄紅素能有效降低糖尿病神經病變;對於腎臟病人來說,小番茄為低鉀水果,適量攝取即可;針對男性好發的攝護腺癌,番茄為抗癌水果,豐富的茄紅素具有抗氧化能力。

番茄有許多營養價值,不過大番茄和小番茄的功效有些許不同:
  • 小番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由於維生素C容易受加熱而破壞,建議生吃小番茄才能獲得較完整的維生素C
  • 大番茄: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熱量也較低。大番茄含有豐富的茄紅素,經過加油烹煮過後更有利於人體吸收

番茄怎麼挑?

市面上的番茄種類很多,要怎麼避免挑到「爛番茄」呢?若想要挑到新鮮又可口的番茄,可以透過「5招」選番茄,透過觀察番茄的顏色、表皮、果臍、紮實、蒂葉,就能初步判斷番茄的好壞,《優活健康網》整理以下方法供民眾參考:

  • 顏色勿過紅:番茄會逐漸熟成,若沒有要馬上烹煮,建議別選果實太紅的。
  • 表皮光滑:番茄的表皮應該光滑而但有光澤,若有疤痕可能是氣候環境不穩定造成,品質會比較差。
  • 果臍完整:果臍若有大面積的蟲蛀或裂開的情況,表示果實不健康,不建議選購。 
  • 蒂葉完整:番茄的蒂頭必須帶有葉子,而葉子過度捲曲或乾扁者存放時間較久,不建議選購。
  • 紮實有彈性:有彈性的番茄比較新鮮;若手感軟軟的代表已經過熟,不建議選購。

番茄禁忌有哪些?

番茄一天可以吃多少?牛番茄屬於蔬菜類,每餐的蔬菜量建議100~200公克會比較理想;至於小番茄屬於水果類,每餐建議1~2份即可(約20顆),民眾可以依照自身身體狀況攝取,千萬別一次吃太多。

此外,番茄所含的「茄紅素」為脂溶性營養素,由於富含茄紅素的食物多半也富含維生素A。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指出,每日建議攝取量3000微克,若攝取過量易造成皮膚變黃等副作用,因此茄紅攝取量不宜超過30毫克。

番茄推薦吃法

番茄有許多推薦吃法,生吃可以最直接感受到番茄的鮮甜,煮熟則可以感到受番茄的濃郁滋味,營養師曾依田於臉書粉絲頁發文,不少民眾疑問番茄生吃好還是熟食好?事實上根據不同種類的番茄會有不同的吃法: 

  • 小番茄:直接生吃可攝取最多營養。
  • 大番茄:儘量熟食並搭配油脂。建議將番茄切碎幫助營養物質釋放,當然也可直接使用番茄罐頭搭配油脂烹調,像是番茄莎莎醬、羅宋湯等都是很好的吃法。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