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便秘藥物一點都不簡單!選擇合適瀉劑,幫助安全有效緩解便秘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現今的社會環境,快速的生活節奏和不規律的飲食習慣經常導致便秘問題,影響許多人的日常生活和身體健康。為了改善便祕,民眾可能會選擇透過藥物治療來快速緩解不適。然而,瀉劑依據其作用機轉其實還可以區分成許多不同類型,選擇合適的瀉劑類型有助於在緩解便秘的同時保護腸道健康!

刺激性瀉劑:快速緩解便秘,但需謹慎使用

刺激性瀉劑(例如:BisacodylPicosulfateSennosides),能夠直接作用於結腸,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這類藥物可以快速緩解便秘,但可能伴隨腹痛、腹瀉和脫水等副作用。本身有腸胃道阻塞、噁心或嘔吐等症狀的患者,使用這類藥物應格外謹慎。刺激性瀉劑僅應作為短期緩解的瀉劑選擇,避免長期使用,以免導致腸道功能改變或產生依賴性。

鹽類瀉劑:腎功能不全者應留意電解質平衡

鹽類瀉劑(如:Magnesium HydroxideMagnesium Oxide)是透過刺激腸道水分分泌來達到緩解便秘的效果。然而,這類藥物可能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對於腎功能不全或心衰竭患者在使用時應特別小心。

膨脹性瀉劑:較溫和但應配合大量水分攝取

膨脹性瀉劑(如:Psyllium HuskCalcium PolycarbophilPolyethylene Glycol)係透過吸收水分膨脹來促進排便。這類藥物作用相對溫和,但必須配合充足的水分攝取才能達到良好的促進排便效果。此外,患有腸胃道阻塞、腸胃道潰瘍、狹窄或粘黏狀況的人應避免使用此類膨脹性瀉劑。

高滲透壓瀉劑:增加腸道水分,幫助軟化糞便

高滲透壓瀉劑(如:LactuloseGlycerin),能夠增加腸道水分並刺激腸道蠕動。這類藥物常透過肛門給藥,局部作用於結腸,幫助軟化糞便,促進排出。雖然高滲透壓瀉劑效果顯著,但使用時應注意可能的腹痛和腹瀉副作用。由於Lactulose含有半乳糖及乳糖,所以糖尿病患及半乳糖血症病患,應小心謹慎給藥。

濕潤性瀉劑:輔助軟化糞便,但效果有限

濕潤性瀉劑(例如:Docusate Sodium)能夠促進腸道內油水混合,幫助軟化糞便。這類瀉劑作用溫和,適合與其他瀉劑搭配使用。然而,單獨使用濕潤性瀉劑通常效果有限。

便秘藥物種類繁多,需要根據個人的健康狀況和便秘型態來做選擇。除了透過藥物治療外,也應搭配飲食及生活方式改善,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在使用任何瀉劑之前,應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的建議,以確保安全有效地解決便秘問題。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