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BISACODY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暫時緩解便祕、診斷及手術前清腸。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腹絞痛、腹瀉、打嗝、噁心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刺激性瀉劑,口服的錠劑或膠囊在吸收後,刺激腸道神經以增加腸道的蠕動,並促進水分與電解質滯留於結腸腔中,因而可幫助排便;而栓劑僅與結腸粘膜接觸,刺激並引起神經反射,使結腸蠕動收縮增加,而自然的排便。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口服:每日一次,每次5~10mg,建議睡前服用,隔天早上即可排便。
2.栓劑:每日一次,每次1個,由肛門直腸塞入即可。不可剝半使用,塞入約15分鐘後就會有效果。
藥物警語

警語

1.若為腸溶錠劑型,不可與制酸劑或牛奶一同使用。
2.不可長時間使用,應檢查造成便秘的原因。
3.長期過度使用可能造成脫水、電解質失衡。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禁用於有迴腸、小腸阻塞與急性腹部手術情況,包括盲腸炎、急性腸發炎疾病及嚴重脫水的病人。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懷孕期間使用尚未觀察到有不良反應,但除非醫師指示,孕婦不宜使用。
尚未確定本藥是否會分泌至乳汁中,治療時不建議授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若長期過度使用,又併用利尿劑或類固醇,可能增加電解質失衡的危險。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36 筆)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