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嬰兒喝母乳好處多多,但這些狀況時不建議哺餵母乳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母乳中不僅含有豐富且優質的乳糖、蛋白質與脂肪,也富含寶寶生長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市售的牛奶含有大量嬰兒不易消化的酪蛋白,且與嬰兒腦部快速發展所需的營養需求並不相同,因此不建議使用牛奶取代母乳。

比市售配方奶更優質的養分來源

市售的嬰兒奶粉(配方奶)是以母乳成分為黃金標準所調製出來的產品,許多配方奶標榜其含有乳鐵蛋白、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與各式微量元素,其實嬰兒都能夠透過母乳攝取到這些營養素

母乳中除了富含嬰兒成長所需的營養素外,更含有許多天然成分,可以促進嬰兒生長發育、提升免疫力與預防感染。例如,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可以強化新生兒的腸胃道黏膜免疫力,減少壞死性腸炎的發生;「淋巴細胞」則能夠幫助細胞激素或免疫球蛋白的產生,提升孩子免疫力。

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足月產之正常新生兒於出生後應盡量哺育母乳,並持續純哺育母乳至4-6個月大。於4-6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並持續哺育母乳至1歲。1歲後則可以依據母親與嬰兒意願與需要持續哺餵母乳,沒有年齡上限的限制。

避免哺餵母乳的特殊情況 

然而,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並不建議哺餵母乳,這些情況包含:
1、孩子有典型半乳糖血症(galactosemia)
2、小孩有苯酮尿症(phenylketonuria)等代謝疾病,在有適當血液監測下,有時可輪流哺育母乳與特殊奶粉
3、母親有第I型或第II型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human T-cell lymphotropic virus)感染、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感染、未經治療的布氏桿菌病(brucellosis)、大流行流感(pandemic influenza)感染、動物流感感染
4、結核病及單純性疱疹並不會透過乳汁傳染,但由於可能接觸傳染,因此建議擠出母乳哺餵,避免親餵
5、正在使用藥物的母親,應諮詢專業醫師與藥師建議,確認該藥品是否會分布到乳汁中,以避免孩子吸收到藥物或其代謝物成分
6、母親應盡量避免飲酒,飲酒後應至少間隔2小時以上,再哺餵母乳

母乳儲存條件與時間

在不同儲存條件下,母乳的保存期限也有所不同。建議在容器上標明母奶收集的日期與時間,以便確保母奶的新鮮度。
  • 室溫下初乳可儲存12~24小時,成熟乳可儲存6~10小時。
  • 冷藏室成熟乳可保存5天
  • 單門冰箱冷凍庫可保存2週
  • 雙門冰箱冷凍庫可保存3~4月
  • 獨立的冷凍室維持恆溫攝氏零下18℃,可保存6~12個月

若要使用冷凍的母奶,可以在前一晚拿至冷藏室慢慢解凍,並於結凍後24小時內食用完畢,避免將已解凍的母奶再次回凍。解凍後的母奶在使用前應用50℃的溫水隔水加熱,並於加熱後2小時內食用完畢。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