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自己做「心肺復甦術」,可行嗎?

有此一說:

這是我收到的一篇文章,請問是真的嗎?當危機發生時,也許對你有幫助!全文如下說明。

你真是氣炸了!到現在是越想越氣。突然,你感到胸口有一股劇痛,並且開始漫延到手臂和下巴。可是,離最近的醫院大概還有五公里遠。更糟糕的是,你自己都不知道能不能撐得了那麼遠。怎麼辦?

以前曾經受過心肺複甦術CPR訓練,但是教課老師並沒教你怎麼自己給自己做急救的方法。獨處時,心臟病發作急救術,許多人心臟病發作時,四周沒有旁人,因此,學會能自己給自己做簡單的心肺複甦術是非常重要的。

一個人若是心臟不能正常跳動,並且開始感到快要昏過去時,他大概只有十秒鐘的時間,然後就會失去知覺,不省人事。若是四周沒有旁人能幫忙急救,患者要立刻把握這十秒鐘的短暫時間自己救自己。

要不停咳嗽!用力的咳!每一次咳嗽前,都要先深吸一大口氣。然後,用力地、深深地、長長地咳,好像要把胸腔深處的痰咳出來一般。每間隔大約兩秒鐘,要做一次吸、一次咳,一直要做到救護趕到時,或者已經感到心跳恢復正常,才能休息。

做深呼吸的目的是要把氧氣吸進肺部,咳嗽的目的則是要以這個動作壓擠心臟,進而促進血液循環。對心臟的擠壓也可以幫它恢復正常脈搏。如此急救,可以讓心臟病發作患者有機會打電話求救,或者在每次吸氣間呼救。

請問自己做心肺複甦術的方法,是可行的嗎?謝謝!


醫師回答
一般外科 黃元惠醫師

一、根據中華民國台灣醫學會,在行政院衛生署八十一年度委託研究計畫,在網路上所公布的研究報告台灣的冠狀動脈心臟病報告所述,台大醫院的統計資料顯示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60%有典型的胸痛,23.1%胸痛為非典型,而15.4%則無胸痛。其餘主要症狀為盜汗、呼吸困難、嘔吐、頭暈、噁心、虛弱,及四肢冰冷。心電圖顯示以前壁心肌梗塞最多,有54.7%有心律不整,如頻繁心室早期收縮、心房顫動或細動、完全性心臟傳導阻斷、及心室內傳導障礙等、心室性心搏過速、及心室細動等。

  心臟衰竭比率為20.2%至35.2%,心因性休克之比率為4.5%至5.9%。全部104名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有21名死亡,死亡率20%。而前壁心肌梗塞群中其死亡率為27%,如併發傳導阻礙則死亡率為38%,多死於休克、心臟衰竭、或心室不整律。而其全部33名急性下壁梗塞群中僅2名死亡,死亡率6%。

二、急性心肌梗塞發生時,會突然暈倒的原因以心因性休克、心臟衰竭及心室率不整為主,依上述資料推算,雖然發生率為30%左右,但是會在數秒鐘內昏倒的總機率,應該小於15%。

三、萬一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時,確實要保持冷靜,以避免增加心臟負擔,而加重梗塞症狀。深吸氣是正確的,因為深吸氣可以讓血液多留一些在肺臟內,減少心臟的負擔;但是不停的咳嗽,在臨床或生理學的依據理論較薄弱,理論上應該是避免用力咳嗽,以免心跳加快,而增加心臟負擔。較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深吸氣後憋氣,臨床上稱為Valsalva Maneuver,這樣做一方面減少流回心臟的血液,一方面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經活化,而降低心跳速率,減少心臟負擔,同時減低心率不整的發生率。

四、靠深呼吸來按摩心臟的說法,在臨床或生理學的依據理論也很薄弱,因為肺臟本身是柔軟的,深吸氣後膨脹的大小也是固定的,深呼吸可以改變氣體的進出量,以及血液的流量,但是,對心臟的擠壓效果,可能十分有限。心肺復甦術所教的心臟按摩仍以體外心臟按摩為主,必須有一硬物,如木板或地板置於背後做為支撐,加上前胸的力量按摩,才可能有效擠壓心臟。因此,理論上心臟病發作時,要進行自我體外心臟按摩術,幾乎是不可能。

五、建議是平日多關心自己的心臟,有不舒服要盡早就醫,好早日得知是否有心臟疾病,如果已經發生心臟疾病,一定要遵照醫囑服用藥物或治療,以減少心臟病突發的機會;平日車上或辦公地點,最好也準備一些心臟病急救藥物,如硝化甘油等,以備不時之需。萬一不幸發生時,趁還清醒時要儘速求救,若是在塞在車上,建議趕快下車求救,或用手機求救,會來得實際一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