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草酸含量高的食物會影響鈣質吸收?!

有此一說:

我聽人家說菠菜和核桃(堅果類?)的〝草酸〞含量很高,
所以吃進身體裡會影響鈣質吸收、造成鈣質吸收降低.....

是真的嗎?>_<"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林慧敏營養師

蔬菜類有很多都含有值酸草酸等物質,雖說直酸或草酸會與鈣結合而造成結石,話是沒錯但造成結石的原因並不盡然如此,血液中若偏酸也比較容易結石。

此外,若單從食物中的搭配不當而造成結石的機會實在是很微渺,其實不需要太過擔心。

至於會影響鈣質的吸收也沒錯,但也無須矯枉過正,只要不是大量的飲用,是不足以造成鈣質大量流失。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饒月娟營養師

草酸含量多的食物除了菠菜、核桃之外,甜菜、芥藍蔡、芹菜、芥菜、南瓜、地瓜、葡萄乾、藍莓、草莓、巧克力、可可、可樂、茶、花生醬、豆腐、豆類等,範圍很廣。要提醒大家的是維生素C的代謝產物也是草酸,尤其服用大量的維生素C製劑時應注意。

雖然草酸普遍存在於許多食物,但也毋須過於擔心,我們進食的狀況多是複合性食物,也就是多種食物同時進食,各種食物之營養成分並非單一的進行交互作用,有的會抑制、有的會促進、有的具協同作用。例如增加纖維的攝取可降低小腸對脂質、蛋白質、草酸、鈣質的吸收。

通常形成草酸鈣會影響鈣的吸收甚至造成鈣結石者,比較容易發生在攝取過多的鈣與維生素D、攝取過多草酸、副甲狀腺素分泌過多、特質性高尿鈣、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過多、水分攝取不足等多重因素的影響。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