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誰較會假捐血之名 從事愛滋病毒檢驗?

臺北市愛滋病毒感染者年年上升,由捐血中心發現的愛滋感染者個案,不僅愈來愈多,而年輕人及異性戀者是比較會假借捐血之名而從事驗血之實的族群!

臺北市於民國七十八年由捐血中心發現第一例的愛滋病毒感染者,累計至今(九十一年八月)已發現六十三例感染者,前十年發現的感染者僅三十八例,但自民國八十八年起每年平均可發現六例感染者;今年一至六月僅半年的時間,更是已發現了六位感染者,顯示篩出的速度及人數已達去年的兩倍!

分析由捐血中心所發現感染者之特性,在年齡方面,均以年輕族群為主,18-30歲計45例(71.4%),平均年齡27歲,最小感染年齡18歲,最大55歲。比較不同管道所發現的感染者之年齡分布,由中華血液基金會發現的感染者平均年齡較其他管道發現的個案平均年齡來得年輕(27:34.7)
,可見年輕人比較會利用捐血中心來做愛滋病毒檢驗。

在六十三位愛滋感染者中,五十八位男性、五位女性,學歷則多是高中職及專科(57.5%),其中危險因子為同雙性戀者為三十人,佔46.9%,較本市發現之同雙性戀感染者60.1%(595/990)為低,而自捐血中心篩出之感染者佔臺北市愛滋陽性個案的6.4%,亦較全國性之9.35%(421/4505)為低。由這些數據可以看出臺北市民的確較少利用捐血中心做愛滋病毒的篩檢,而同雙性戀者則可能因對自己行為之危險性及對輸血感染有較多的認識,亦是較少利用捐血管道來達到驗血之目的。

受血者經由輸入空窗期血液而被傳染愛滋病毒的機率高達 90%,比性行為或針扎者等感染病毒的機會多出300至900倍,而中華血液基金會為了防止民眾假捐血之名而從事檢驗之實,已有一系列的防範措施,例如捐血時需出示具照片的身份証明、檢視捐血者之危險行為、提供「良心回電」電話、檢驗結果不論有無感染,一概不通知捐血者等措施,但仍無法嚇阻民眾利用捐血中心做愛滋病毒檢驗。

臺北市立性病防治所在此提出誠懇的呼籲,該所所提供的篩檢管道有非常多種,每一種篩檢管道都是充分保障個案之隱私,不論是匿名、快速,甚至唾液篩檢,都可獲知自己是否有感染,而價錢又便宜(由五十元至三百五十元皆有),故請民眾千萬不可利用捐血中心做愛滋病毒的檢驗,以免捐血一袋,害人一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