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蟹足腫體質施打類固醇引起生理期紊亂?!

有此一說:

有蟹足腫體質的女病患,是否在施打「病兆內注射類固醇」,會有生理期紊亂的現象,本來我以為是吃口服a酸才造成的,但問過醫生後說:未曾聽過....不過,上網搜尋時發現,有個女病患也有相同的現象發生,她表示是打類固醇引起的...我想知道是不是真有其事?


醫師回答
皮膚科 翁雯柔醫師

病灶內注射類固醇,是蟹足腫主要的治療法之一,通常只要三到四星期注射一次即可。類固醇會抑制疤痕細胞分泌纖維化組織,阻止疤痕進一步的形成,同時也會減少蟹足腫引起的痛或癢的症狀。因為是注射到疤痕組織中,而且一次施打的劑量極小,理論上全身的吸收量很少。

如果疤痕的面積過大,施打的頻率太高,或施打時打到皮下組織,對藥物的吸收量都會增加,而造成全身性的吸收及影響。但是這種情形很少見。基本上,在專科醫師的施行下,病灶內注射類固醇是一個很安全的治療。


醫師回答
整形外科 陳添興醫師

蟹足腫,是一種不穩定性的疤組織。特性是活的、紅紅腫腫的、持續成長、會擴大的疤,像是紅色的蟹足一樣。常常好發於上臂、胸前、臉頸部、及腹部等處。尤其有預防接種、手術、外傷、感染等事件後,特別會發生。而且有體質的向,約有5%的人容易發生。

蟹足腫的治療:

1. 物理的─貼3M透氣膠布,或貼矽膠片,加上早晚按摩,都有穩定疤痕的一些幫助,但只能當作輔助治療.

2. 藥物的─於疤痕內,每個月注射少量長效類固醇,約0.5-2.0CC,一般需要6-12次,最大的缺點是注射疼痛,治療最後有皮膚凹陷,及硬塊。確實有部分女人(約四分之一)會有生理期繁亂的現象。量愈多,期間愈長,愈容易發生。

3. 雷射的─最新的治療,使用軟疤染料雷射,每月來照射,可以早日退色及軟疤。合併染料雷射與類固醇,約3:1,是新的趨勢,效果好,也減少類固醇的副作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