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脫臼拉單槓比較不會再脫臼?!

有此一說:

我聽我同學說:脫臼拉單槓比較不會再脫臼。{他說報紙寫的}請問這是真的還是假的?醫師麻煩您了!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吳建隆醫師

由於關節的功能與架構的不同,肩關節與肘關節是比較容脫臼的,而脊椎關節比較會出現小關節面的錯位,至於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則較不容易脫臼,然而在日常的活動中,是不會有任何的脫臼的現象發生,除非曾經受過傷,或者是韌帶比較鬆。

當一個外力進到我們的身體,如果低於肌肉的耐受力,則不會有任何損傷,如果約略等於或大於,則會出現肌肉損傷,同時會出現瘀血腫痛的現象,俗稱「黑青」,如果力量又大一些,則要看力量集中在那一點,所造成的傷害也會比較大,若在骨頭則可能會骨折,若在關節處則可能會出現脫臼。

如果脫臼發生了,關節四周的肌肉、韌帶、軟骨、血管、神經等等,都會遭受到某種程度的損傷。若沒有及時將關節正確的復位,所造成的後遺症,將會更多,諸如關節的酸脹疼痛、肌肉的無力、神經的抽痛等等,導致日常生活的不便,甚至會出現習慣性脫臼的症狀。

若聽說拉單槓比較不會再脫臼的話,所指的脫臼部位應是肩關節,肩關節中,肱骨與肩胛骨的接觸面積不太,如同一顆球黏在牆壁上,所以活動的角度可以很大,然而四周的肌肉協調度一定要夠,否則容易發炎,若沒有適當的保養與使用的話,還會出現所謂的五十肩的症狀。

至於拉單槓比較不會再脫臼的話,要先看之前的脫臼是否已經痊癒來判斷是否可以應用這種方法,此時拉單槓的目的應是維持肩關節的基本能力,強化肌肉間的協調力,同時不可過久,運動前必務熱身,運動後也要冰敷最酸痛的點,以防肌肉的發炎,若有任何的不適症狀,一定要再詢問醫師,切勿道聽途說,損傷了關節肌肉而不自知。

醫師回答
中醫傷科 陳志川醫師

年輕人由於喜好運動常會發生一些運動傷害,而脫臼又以肩關節的脫臼較多見!一旦出現肩部脫臼,要避免任何需要手臂向後上方抬起的動作,例如網球揮拍、棒球投球等,也不要嘗試自己將肩關節接回去,一切以先冰敷、固定,然後尋求醫師做治療!!

有些病人會有習慣性的脫臼,那是因為脫臼沒有積極的做復健治療,肩關節附近的韌帶尚未恢復,又去做了些激烈的運動而造成使得肩關節附近的韌帶較為鬆弛,以致於產生了習慣性脫臼!而患者可自行做某些肩部肌力增強運動來幫忙,其中有二項與吊單雙槓有關,做法如下:

A.. 引體向上(Pull Ups)
  
手握單槓,身體懸垂,然後,身體上引至下顎超越單槓。再緩慢地使身體降下。這種運動可以有下列幾種方式:以正握或反握方式握槓;可以寬握或窄握;身體上引時,頭部可以移至槓前。如果身體上引有困難,可祇懸垂吊著,並試著將懸垂的時間延長。其次,試著將身體上引。即使無法引上,此種努力亦可增進肌力。有時亦可請別人握住您的腿,幫您往上推。很快您就可以不用有人幫助了─且可以作得相當好。

B.. 槓上屈伸(Dips)
  
這在雙槓上作最理想。站在雙槓中間,身體以手臂撐在槓上。手臂彎曲使身體降下,直到上臂與地面平行為止,然後再將身體撐上。
  
增強肩帶的最佳方法可能是重量訓練。起先,可以試著舉輕一點的重量。同時,以反覆十至十五次為宜。然後,逐漸增加重量,減少反覆次數(反之次數增加,便可以減少上舉的重量)。三至六個月後,以反覆五至十次為宜。

雖然拉單槓對脫臼是有幫忙的,但是姿勢的正不正確也是很重要的!
只要遵循上述原則那就沒問題了!!


醫師回答
一般外科 黃元惠醫師

肩關節是人體最容易造成脫臼的大關節,主要原因是為了保持手臂的靈活度,上臂固定在肩關節時特化成為很淺的關節固定面,其餘的固定任務交給複雜的韌帶、肌腱及肌肉系統,所以手臂可以沿著肩關節做360度的畫圓動作;相對的類似關節是大腿的髖關節,就不能做360度的畫圓動作,因其主要任務是維護身體的穩定,大腿骨必須牢牢的固定在髖關節裡面。由此相對的比較,可以明顯的看出,手臂為了靈活度,犧牲掉穩定度;而大腿為了穩定度,犧牲掉靈活度 。

有了上述的知識,可以理解肩關節很容易因運動傷害、姿勢不當或外傷造成脫臼,而脫臼的含意,不止是上臂骨頭脫離關節面,還包含關節的韌帶、肌腱及肌肉等固定組織的傷害,如果脫臼程度不嚴重,又即時給予復位治療,則固定組織的傷害不大,復原後大都恢復正常功能;如果脫臼程度厲害,或是脫臼後沒有即時復位治療,就會造成固定關節的組織嚴重傷害,固定的能力也大為減弱,變成習慣性脫臼。

據此推論,脫臼後拉單槓不但無助於固定關節組織的復原,還有可能加重運動傷害,使固定組織受到二次傷害。正確的觀念是,脫臼以後,應立即送醫,請骨科醫師將關節做適當的復位及固定,減少關節組織的傷害,如果關節組織已明顯傷害,需考慮手術治療,修補受傷的組織,關節的功能才可以得到最大的回復。如果已經成為習慣性脫臼,也應該到骨科醫師門診就醫,接受正確的衛教觀念,避免關節組織受到二次傷害,不建議隨意嘗試未經證實的方法。


醫師回答
復健科 黃俊民醫師

這是個危險的說法,並不在於它有多嚴重的錯誤,最主要的是在於它何時做?如何做?還要注意那些?這才是重點。

肩膀脫臼後的復健運動,特別是那些道聽塗說的偏方,建議您最好先諮詢您的醫師或是物理治療師之後再來決定。因為,必須先要確定的是在脫臼復位後關節附近的軟組織,像是肌肉肌腱、韌帶、關節囊、軟骨等等是否有受傷?發炎與斷裂?甚至小碎片骨折呢?另外,也配合各種身體理學與肌力檢查等等診斷來協助確定現階段的復健運動程度與強度,這才是正確的醫療程序。

特別是年輕網友,必須要遵循醫師與物理治療師的建議,循序漸進的運動,切莫私自做出未經診斷判斷後的動作,以免傷及肩旋轉肌群與關節囊,使損傷的組織得以修復,以防止變成復發性半脫位,減少再發生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