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蚊子叮咬擦氨水可以嗎?

有此一說:

有聽朋友說被蚊子叮咬後用氨水(阿摩尼亞)擦個一、兩次就會消腫止癢,我曾試過擦了氨水後,被叮咬處會刺痛,但從此便真的都不會癢,很有效想請問可以常用氨水來擦試蚊蟲叮咬處嗎?

會不會有副作用,如不行可否提供更有效的止癢消腫法,謝謝


醫師回答
皮膚科 彭于賓醫師

基本上此種說法為合理,一般而言若被(蚊子、毛毛蟲、昆蟲)叮咬時,由於這些生物的口腔液體中含有蟻酸,會導致人體微血管擴張產生刺激感,所以很可能會紅腫熱痛。而利用氨水(Ammonia)塗擦,主要的作用機轉為酸鹼中和,所以用於一、兩次的止癢是可以的。

不過,氨水的效果有限,卻沒有一般外用藥膏(溼疹、蚊蟲咬傷)來的有效,因為這些常用藥膏中含有薄荷、樟腦,使用後有冰涼感、有止癢作用,還有微量的膽固醇(人體可以接受的範圍)會抑制「過敏反應」,這種複方藥膏為綜合性藥物,若能在第一時間使用效果會更好,更不失為止癢消腫的好方法。

一般建議,當被蚊蟲咬傷時,最好的處置方法先冰敷消除癢的感覺,以免因為搔癢而一直抓到紅腫破皮,並在第一時間就擦外用藥膏。


醫師回答
一般外科 黃元惠醫師

蚊子叮咬時,為了順利吸血,其唾液中含有兩大類物質,一是酸性物質,用來溶解皮膚表層的角質層,二是抗凝血物質,除此之外,還有其他不明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會引起人體的過敏反應,所以會造成奇癢,目前蛋白質成份及作用機制等尚不清楚,有待進一步研究。

這種過敏反應大多在十二到二十四小時內就過去,醫學上有人做過研究,發覺抗組織胺可以抑制這種過敏反應,而達到止癢的效果。氨水本身為鹼性,可以中和蚊子唾液中的酸性,但無法阻止過敏反應,就此推論,氨水對止癢的效果可能很有限,不建議常用氨水擦拭蚊蟲叮咬處。


醫師回答
皮膚科 翁雯柔醫師

氨水可以中和蚊蟲叮咬時所釋放的蟻酸,所以能有止癢的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