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養樂多加兩顆檸檬原汁可以減肥?

有此一說:
我聽別人說:

用養樂多加兩顆檸檬原汁,
可以消脹,還可以減肥,是真的嗎?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饒月娟營養師

養樂多是一種普遍的飲料,幾乎都是糖份,每100公克約68-72大卡,喝多了熱量也不少,所添加的益菌對腸道菌叢生態有幫助,檸檬原汁的熱量少,所含的維生素C很豐富,對愛美的人而言是不錯的選擇,但兩者相加就要達到減肥的目的是不可能的,減重應整體評估,改變飲食習慣及生活作習,配合適當的運動,必要時須配合其他醫療!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陳正育營養師

關於養樂多加檸檬原汁可以減重的說法,其實,正確來說,養樂多活菌發酵乳,的確具有維護腸道健康等功效,而檸檬汁可促進胃中蛋白分解脢的分泌,而有助胃腸蠕動、消化及吸收,也是事實,此外,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公告,養樂多已經通過健康食品的認證,其保健功能,是讓腸內有益菌增加,使得腸道消化正常,而腸道有益菌增加,相對地,腸道中的壞菌就會減少。

但是,注意喔!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喝養樂多可以馬上減重,也就是說喝養樂多,不見得可以減肥,而是養樂多可以幫助腸胃不適的朋友,解決消化的問題,而正巧有些減重的朋友,就是因為腸道消化的因素,而造成的肥胖,因此一旦腸道活動正常化之後,間接地就會促使新陳代謝正常化,人體一旦新陳代謝恢復正常,要瘦身就不難啦!

但是需格外特別注意一點 ,養樂多雖有保健功效,但它的熱量也不低喔!一瓶100ml的養樂多,就有72大卡喔!相當於一片吐司麵包耶!所以囉!若一口氣喝太多,不但不可能減肥,還會因此變胖喔!
所以,不得不小心謹慎啊!


醫師回答
中醫婦兒科 張家蓓醫師

養樂多所含活菌較少,可能可以促進消化、增加腸胃蠕動,但對腸胃菌叢的改善幫助不大;優酪乳的活菌較多,但同樣是優酪乳,也會有不同的菌種添加。

優酪乳主要是乳酸菌,但通常菌叢的存活時間不會很久,很容易被破壞,飲用後可以吸收多少不得而知,但對一般的保健效果不錯,長期飲用可以讓腸胃道菌叢改變;添加的不同菌種類似乳酸菌,但存活時間較長,對腸胃功能的改善也比較好。

不過,不論是養樂多或優酪乳,糖的添加都很多,因為東方人不太能接受原來的酸味及發酵後的味道,加糖可以蓋過去。也因此,熱量高,一百西西的養樂多約有九十八大卡,優酪乳也差不多,低脂優酪乳也有七十大卡左右,所以如果想要用優酪乳減肥,必須不再吃其他東西,否則一樣瘦不了,至於檸檬的詳細介紹如下:

基原:為芸香科(Rutaceae)植物檸檬 (Citrus limon Burm)的果實。
   始載於《本草綱目拾遺》。起源於東南亞的印度和中國之間。

成分:果實中含橙皮(Hesperidin)、柚皮 (Naringin)、聖草次(Eriocitrin)、聖草酚 葡萄糖(Eriodictyol glucoside)、6-甲氧基檸檬 素-3-β-D-葡萄糖(Limocitrol-3-β-D-glucoside)、異6-甲氧基檸檬素-3-β-D-葡萄糖Isolimocitrol-3-β-D-glucoside)和檸檬素-3-β-D-葡萄糖(Limocitrin-3-β-D-glucoside)等黃酮;檸檬酸(Citric acid)、蘋果酸(Malic acid)和奎寧酸(Quinic acid)等有機酸;以及d-止權素Ⅱ(d-AbscisinⅡ)。另含維生素B1、B2、C、菸鹼酸
   (Nicotinic acid)、糖類、鈣、磷、鐵等成分。

   果皮中含多種黃酮類、有機酸、香豆精類、甾醇、揮發油等。
   黃酮類中,除橙皮、聖草次外,還有新橙皮 (Neohesperidin)、香葉木(Diosmin)、6,8-雙(碳鍵-葡萄糖基)-芹菜素﹝6,8-Bis(C-glucosyl)- apigenin﹞、槲皮素-3,5-二葡萄糖(Quercetin-3,5-diglucoside)、金魚草素-6-鼠李糖葡萄糖(Aureusidin-6-rhamnoglucoside)、金魚草素-6-葡萄糖(Aureusidin-6-glucoside)、金魚草素 (Aureusidin)、異鼠李素-3-阿拉伯糖葡萄糖(Isorhamnetin-3-arabinoglucoside)、檸檬素-3-阿拉伯糖葡萄糖(Limocitrin-3-arabinoglucoside)和6-甲氧基檸檬素-3-阿拉伯葡萄糖(Limocitrol-3-arabinoglucoside)等。

   有機酸中,除奎寧酸外,還含咖啡酸(Caffeic acid)、p-香豆酸 (p-Coumaric acid)、阿魏酸(Ferulic acid)和芥子酸(Sinapic acid)。

   香豆精類中有繖形花內酯(Umbelliferone)和東莨菪素(Scopoletin)。甾醇有β-谷甾醇(β-Sitosterol)。
   揮發油含量為0.3%左右,其90%為d-檸檬酸(d-Limonene),約3%為檸檬醛 (Citral),還有少量的牻牛兒醇乙酸酯(Geranyl-acetate)和芳樟醇乙酸酯(Linalyl-acetate)。

性味:味極酸(《桂海虞衡誌》)。保健功能:生津止渴,祛暑(夏秋用),安胎(《中藥大辭典》)。潔膚美容(《百果治百病》)。榨汁飲用或生食。

食方:【檸檬甘蔗汁】檸檬60公克、甘蔗250公克,取汁,徐徐服。
   功能益胃生津,降逆止嘔。適用於飲酒過度、積熱傷津、心煩口渴、嘔噦少食等症。

附註:1檸檬汁能促進胃分泌消化,增加胃腸蠕動,有助於消化吸收
   2檸檬酸能防止和消除皮膚色素沉,廣泛應用於護膚潤髮。
   3檸檬酸可與鈣離子形成絡合物,因而降低尿的含鈣量,防止結石形成,用以防治腎結石。
   4用檸檬片塗臉,可以去掉臉上油脂污垢和疵瘕,消除皮膚色素沉,使肌膚光潔潤滑。
   5檸檬具安胎作用,為孕婦肝虛所喜食,故廣東人有“宜母子”之稱。
   6在新鮮水果和蔬菜的切劃面上噴一點檸檬汁,可防止其變黑

注意:1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患者不宜食用檸檬,否則會加劇病情。
   2檸檬醛是一種能與維生素A相拮抗的物質,所以必須確定其膳食中的維生素A的供應量足夠,然後才能吃大量的檸檬。


怎麼樣的減肥速度才算合理呢?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建議,一週減1公斤是最佳的速度,但是在我們的門診經驗中,平均一週減1公斤半,也就是一個月減6公斤,對健康不會產生不良的影響,也是較令人滿意的減重速度。而體重下降除了讓許多慢性病的檢驗數字回復正常外,生活品質也因此獲得改善,實是一舉數得!

一般人常把體重的波動當作減重的唯一指標,卻忘了自己減的到底是不是體脂肪。比如說,禁食曾被吹捧為快速減肥的一種戰術,但是禁食使身體處於養分只出不進的狀態,而且減去的主要是水和肌肉,在恢復正常飲食後體重很容易反彈,甚至還會產生疲勞和頭暈等能量缺乏的情況。另外,有人錯誤地認為禁食可以清潔消化系統,其實不然,當體內沒有碳水化合物可利用時,會產生一種叫「酮」的化學物質,而引起酮血症酸中毒。

至於所謂「高蛋白飲食」,只能是暫時性的減肥計劃,長期食用高蛋白飲食對健康十分不利。因為以富含蛋白質的食品代替碳水化合物,所產生最明顯的一個問題便是能量攝取不足;這對從事勞動性工作的人或運動員來說尤為明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對蛋白質有保護作用,當兩者提供足夠熱量時,蛋白質才能被利用於體內組織的合成,否則蛋白質會因為要滿足人體熱量需要而被消耗掉。況且,蛋白質含量過高會增加肝、腎的負擔。另外,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少還會引起酮血症酸中毒,出現乏力、頭暈、噁心以及皮膚乾燥等脫水症狀。

真正的減「肥」應該是要在體脂肪指數上錙銖計較,體脂肪指的就是身體所有的脂肪部分,而不是一昧的被波動的體重誤導,因為燃燒一克的脂肪通常會帶走一克的水,所以減肥初期體重下降快速的原因,就是因為水分的流失,但是就長期而言,人體會自我調節,讓水分重回身體,所以就出現了體重平台期,在這段期間,雖然一樣的努力,但是,妳的體重卻「不動如山」;而體脂肪比平台期卻是意味著身體的能量供需是達到穩定的狀態,若期望另一個下降坡度的出現,則需要更大的能量消耗。

【減重四大禁忌】湯、糖、躺、燙 肥人勿近

 湯-高湯、勾芡、煲湯……等湯湯水水,都是高熱量的隱形分身,身材的殺手。
 糖-不要小看幾大匙糖,它在體內會轉變為脂肪,長期累積下來,不利身材也影響健康。
 躺-吃飽就躺下,會影響腸胃的蠕動。
 燙-食物的高溫會促進胃腸壁的血管擴張,加速消化液分泌,使得吃下去的食物更易被吸收。

【隨時隨地減肥法】善用以下的減肥小秘訣,讓你在生活中隨時可以瘦身。

 1隨時隨地:

 抬頭挺胸:雙耳垂正確位置在肩膀的中線,讓您全身得肌肉維持在正確的張度,日積月累,輕鬆擁有標準體態。
 快步走:快走100分鐘可以消耗約500卡,等於連續7小時10分鐘站著燙衣服。開車或騎車的人可以把車停遠一點,再快走或步行 爬樓梯:不要搭乘電梯或電扶梯,想擁有結實的臀部,就用腳尖爬樓梯;不要嫌麻煩,積少成多就可看見效果。

 2在辦公室裡:

 雙膝併攏:做這個動作可以鍛鍊內轉肌,讓你有一雙漂亮的大腿 隨時隨地收小腹:保持小腹微縮,隨時鍛鍊妳的腹肌。

 3在家裡:

 做家事:使用吸塵器、擦窗戶、洗浴缸等動作都可以鍛鍊肌肉,也可嘗試消耗多一點能量的方法,譬如拖地時盡量將上半身挺直,以跨大步的方式移動,可訓練大腿內側肌肉;或用吸塵器時膝蓋彎曲、背脊挺直,這樣可以鍛鍊大腿肌肉,而且不會腰痠背痛
 聞樂起舞:隨時隨地配合充滿活力的音樂,每分鐘可以燃燒8.35卡的熱量,又可保持年輕的心境,一舉數得。

 4保證不累的運動:

 大笑:大笑100聲所燃燒的熱量跟划槳10分鐘一樣多。
 深呼吸:用嘴吐氣的同時努力收小腹,好像要把氣從小腹裡押出
  一般,也可以把小腹的脂肪帶走。
 多睡眠:不良的睡眠品質,不僅讓您的身體無法得到的休息,代謝率變差,更會造成您的性格的改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