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敏性氣喘」罹患者在寒冷國度旅遊應如何安然渡過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在冬季旅遊中,「過敏性氣喘」是最常發作的過敏性疾病之一。

對一般人而言,呼吸是一種自然的動作,一旦氣喘發作時,罹患者都會有瀕臨死亡的感覺,假若處理或搶救不當,甚至會造成生命的危險。過敏性氣喘罹患者假若在接觸對其本身特定的過敏原(遍佈在空氣中的任何漂浮物,其中以塵蹣、花粉、蒲公英、黴菌,甚至普通灰塵),甚至對外界環境較大的溫差時,就會因為支氣管產生突發性的痙攣而使氣道變得狹窄,並進一步發生「呼吸困難」的現象;但一旦急性發作結束後,又立即恢復像正常人一樣的呼吸,同時肺部的哮喘聲也隨之消失。

事實上,過敏性氣喘罹患者本身不僅在過去都曾有氣喘的病史,甚至有些人在突然暴露於冷空氣中時,或在旅遊期間過度興奮或者劇烈運動,甚至在冬季旅遊期間吃了某些從未品嚐過的甲殼類海鮮,都會引起氣喘的急性惡化。

一旦氣喘發作時,不論其原因為何,都必須要馬上處理,並盡速減緩其症狀;此時,微量的氧氣以及支氣管擴張噴霧劑是最好的急救藥物,而這些藥物在一般藥局都能購買得到,但在使用前必須要先與您的家庭醫師討論後,才決定使用含有哪些成份及類型的藥物。

通常在使用噴霧劑時,只須噴射一次,大約在五至十五分鐘藥效就會出現,正常的劑量在一小時內的效果達到最高峰,而其藥效可以維持五至六小時;但假若不當使用含有「類固醇」(即美國神丹)的噴霧劑,則會使得口腔或咽喉受到「黴菌」的再次感染,甚至某些個案則會使得其聲帶衍生纖維化,使得聲音變得沙啞;因此,在使用含類固醇的噴霧劑後,應馬上使用開水徹底來漱口,以降低噴霧劑所帶來的後遺症。

當然,對於罹患過敏性氣喘的冬季旅遊者而言,假若能夠攜帶一小筒純氧氣筒,來供應氣喘的急性發作時的使用,或許也可以得到某些程度的「安心」,但千萬不要將氧氣筒攜帶進「機艙」,否則會因而引起「氣爆」的可能性。而假若在旅遊期間不幸氣喘發作,但又忘記攜帶必備的氣喘藥時,此時假若能夠立即喝上一杯含有高咖啡因成分的咖啡,或許可以暫時幫助罹患者度過難關;因為咖啡因在藥理上具有輕度的支氣管擴張作用的效果。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
      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
      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本文作者:宏恩醫院家醫科主任 譚健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