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血便 小心大腸癌找上你

大腸直腸癌隨著飲食習慣與生活的改變與人類壽命的延長,在現代社會成為一種威脅人們生命的殺手。

陳先生是一位中年男性,平常身體健康,但最近幾個月有排便困難的現象,偶爾肚子脹脹、痛痛的,胃口也變得不好,但也沒有太大的不舒服,因此也就不理它了,直到一星期前在排便時發現有鮮血,才覺得事情可能不是那樣簡單,所以他即到醫院就診,經過檢查後發現還好是早期大腸惡性腫瘤,在手術後身體已漸漸康復。

一般人身體小毛病往往都被人所忽略,但很多小問題都是大病前的一個警訊,大腸直腸癌在台灣好發率有上升的趨勢,排名91年十大癌症的三名,它發生的原因不明,但跟環境與飲食有很大的關連,現代人西方飲食盛行,大量動物脂肪的吸收,這都是大腸直腸癌增加的原因。另外人種與遺傳也是原因之一。

雖然大腸癌的好發年齡都在50~60歲之後,但也有年青化的跡象,症狀也因發現的位置不同有所差異,一般左右結腸的症狀有貧血、胃口變差、血便、腹部硬塊或持續之右腹不適感,而在左側大腸的症狀多為大便習慣改變、血便、糞便變得像鉛筆般細長、腹脹、腹痛等。

大腸直腸癌之診斷方法有很多種,最重要的是病人的病史,再來是理學檢查,假如有異常,即進一步要作大腸鏡或結腸鏡檢查,下消化道X光攝影也是方法之一,但因無法切片幫助診斷,因此全世界還是以大腸鏡檢查為主流,有人問抽血檢查CEA能否判斷大腸癌之發生,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它的專一性並不高,但對於大腸癌手術復發之評估卻非常有意義。

大腸癌是一種生長較為緩慢的惡性腫瘤,對於各種治療,均有不錯效果。提醒民眾如有任何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較早期大腸癌治療,預後五年存活率常可達八成以上,因此更值得早期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本文作者:肝膽腸胃科 馬雲龍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