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旅遊中高血壓持續治療及危象預防

恭賀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十月二日獲頒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授証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譚健民醫師


由於醫藥進步,使得老年人擁有妥善的醫療照顧,因此出國旅遊也就成為子女們回饋父母最貼心的禮物。但罹患高血壓的老人家,一聽到出國旅遊必須搭乘飛機,大多數都會躊躇不前;因為深怕長途舟車勞頓的旅遊,會使其所罹患的高血壓會突然上升,甚至會導致生命的危險。

事實上,在臨床上亦不乏聽聞某些罹患高血壓的老年旅行者,在旅遊中突然發生腦血管意外(腦出血或腦栓塞),或者心臟病發作(狹心症或急性心肌梗塞)不僅因而中斷既有的旅遊行程,甚至隊友們也因為成員罹患病而蒙上一層哀傷,使得原本快樂的事竟成為發病的引爆點。

根據流行病學的探討,六十五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其中大約百分之六十罹患有高血壓,而其中竟然有一半左右的高血壓罹患者不知道自已罹患高血壓;而能夠定期接受治療及追蹤的亦不到一半;此外,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得知,因高血壓而死亡則佔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四位。因此,高血壓被號稱為「隱形殺手」並不為過。

雖然結大部份的高血壓是伴隨著老化而來的病症,而老年人中高血壓的出現率亦較年輕人高,但高血壓的致死率,與控制不當有一致性的關係。換句話說,由於未能定時服用藥物、控制飲食及定時量血壓,才是高血壓罹患致死的最重要原因。在臨床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高血壓罹患者是找不出原因的,此類高血壓稱之為「本能性高血壓」,又稱為「原發性高血壓」,亦即找不出足以導致高血壓的其他器官的病變;但事實上,高血壓的形成與個體的血管硬化以及張力彈性有著絕對的關係。而本能性高血壓一旦被診斷確定之後,罹患者必須終生服藥,希望能將血壓控制在理想範圍以內;假若能夠長期服藥控制血壓,高血壓罹患者亦能擁有正常人的平均壽命,並能過著健康快樂的生活。

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四十歲以上的人曾經測量過血壓的竟然不及一半;最主要的原因是由於高血壓在早期是沒有任何臨床症狀的,因此使得人們不會定期去注意自己的血壓。而事實上,一旦被告知有高血壓時,患者本身早已存有某些器官的障礙,例如腦血管病變(如中風)、視網膜病變而造成視力障礙(失明)、心臟擴大而導致心臟衰竭,或者出現狹心症或急性心肌梗塞的突發急症;嚴重者可能導致腎臟硬化萎縮形成尿毒症,而需要終生血液透析。

因此,三十歲以上的旅遊者,不妨在出發前拜訪您的家庭醫師,並專程做一次血壓的測定,以判定自己是否有潛伏性血壓異常升高的現象,而對於某些已經確認的高血壓罹患者而言,亦應在行成前拜訪您的家庭醫師,並準備足夠的降血壓藥物,甚至可以要求家庭醫師開具簡單的英文病歷摘要及處方籤,以備做為旅遊當地醫師做以為參考之用。同時在背包中亦應準備一副簡單便利的血壓計,在旅遊期間每天早晚測量並記錄自己的血壓,以做為藥物更改的參考依據。由於在旅遊中,心情難免會緊張或興奮,而情緒的變化或許會使得血壓較平常高,而血壓的測定正好可以讓我們明確得之血壓的起伏。此外,過度的暴飲暴食、抽菸喝酒,甚至熬夜,都會使得血壓出現突發性的增高,而導致高血壓的急性惡化。

根據旅遊業一項非正式的統計發現,高血壓罹患者最常出現惡化的合併症,依序為急性突然血壓上升(在臨床上又稱為高血壓危象,即舒張壓高達120毫米汞柱以上)、腦出血(導致半身不遂)、急性心肌梗塞(心臟的冠狀動脈突然被血栓完全阻塞,而使得心肌壞死,甚至造成猝死)、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因此高血壓罹患者在旅遊中假若出現下述的症狀或表徵時,就應立即告知隨行的親友或領隊,以避免急性合併症的出現,其中包括間歇性的運動後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及胸悶、眩暈及噁心、上腹部不適、下肢水腫、尿量減少、嚴重頭痛、端坐呼吸(平躺時會感到呼吸困難,而需要坐著呼吸才感到舒服)。

所謂的「高血壓危象」是指高血壓罹患者突然發生血壓急速上升,而導致腎臟、眼睛,以及腦部機能障礙的現象。此時,舒張壓可能高達120毫米汞柱以上,而收縮壓則高達200毫米汞柱以上。其在臨床上常出現的症狀有劇烈頭痛、耳鳴、頭暈、暈眩、噁心、胸悶、腹痛、乏尿、視力障礙,以及某些自律神經功能失調的症狀,如心悸、發熱、出汗、口乾、皮膚潮紅、臉色蒼白,以及手腳顫抖的現象。若不及時將血壓降低,則會導致腦病變(即意識改變)、心臟衰竭,以及尿毒症等足以致死的合併症。

在長期的高血壓追蹤及治療中,最可怕的是遭遇到血壓的急速上升。假若不即時認知及處理,則會導致不堪的後果。尤其在冬季旅遊中,很多因素都會促使血壓不穩定,其中最常見的有興奮的情緒、暴飲暴食、通宵熬夜,以及寒冷的空氣,這些都會使得血壓急速上升。

因此,高血壓罹患者在參加任何旅遊,不僅要準備充足平時固定服用的抗血壓藥物,最重要的是要盡量避免以上所說可能導致高血壓危象的激發因素。操作簡單且使用便利的血壓劑是最好的護身符;在旅遊中,假若所測量的血壓超過平常血壓的二十毫米汞柱以上(或血壓高達160/100毫米汞柱以上),在沒有任何嚴重的禁忌下,可以再舌下放置一顆被扎破的Adalat十毫克(一般藥局都可以買得到)膠囊,則血壓會在二十分鐘左右降低到十到二十毫米汞柱,如此便可以暫時解除「高血壓危象」的發生;假若使用一顆Adalat後血壓仍無法降低,且身體感到不舒服,就應該拜託隊友或領隊送往當地醫院的急診處做緊急處理,否則因而導致中風或心臟病發作致死,是很不值得的。假若已出現心臟衰竭的病症(如端坐呼吸、運動後呼吸困難、呼吸急促以及下肢水腫),則不僅需要限制水分的攝取,而且必須立即尋找醫師診治,否則極易造成生命的危險。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