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冬時節  小心氣喘病發作

文:童綜合醫院

近來,由於氣候轉涼,氣喘病患亦有明顯増加的趨勢。童綜合醫院接獲多起因氣喘病急性發作而緊急就診的案例,胸腔內科主任賴炳村表示,在溫度變化劇烈的秋冬季節,氣喘病最容易危害到人體的健康。

賴炳村主任說明:一般所謂的氣喘是因支氣管痙攣、收縮所致的呼吸困難,輕微氣喘的患者會出現帶有哮鳴的呼吸聲,如果氣喘繼續惡化下去,患者會有持續性的胸悶及壓迫感。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患,來自於遺傳體質與外在環境的刺激而引致之疾病,氣喘的發炎反應包括一些發炎細胞的進入導致血管通透性增加、上皮細胞脫落、黏液分泌增加、呼吸道肌肉收縮導致呼吸道狹窄,空氣進出因而發生困難,才會有這些症狀,所以如何避免或控制發炎反應的發生,便是治療氣喘的不二法門。

賴炳村主任也表示:氣喘病人一定要使用氣喘監測器,如此可藉由每日的記錄資料,清楚瞭解病友的狀況。賴主任也提到使用氣喘監測器的好處是:(一)藉由數值的比較,讓患者知道唯有日常規則的治療,其肺功能才會得到改善,間接鼓勵患者與醫師合作。(二)藉由數值高低與日常差異,知曉患者本身呼吸道的穩定度。(三)教導病患出現何種數值時,需調整藥物的劑量,何時需與醫師聯絡或需往急診求診,以減少氣喘意外之發生。

賴炳村主任呼籲:每年的3-5月及9-12月為氣喘發病的高峰期,除因春秋兩季塵蹣最活躍外,日夜溫差大也是氣喘病最容易發作的原因;另外,濾過性病毒也常導致氣喘病的發作,因此,感冒流行時,盡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以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如果要使用棉被、毛毯、冷氣機,由於內藏很多過敏原,使用前須先加以清理後再使用,以減少發病的可能。氣喘非大病,但稍有不慎會要人命,平常注意保健才能遠離氣喘病的糾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