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典型肺炎肆虐,兩週二十多例病童罹病,值得注意!

時序進入秋冬之際,日夜溫差變大,呼吸道感染的病童也隨之增加,其中有一部份的兒童甚至會併發嚴重的典型肺炎。典型肺炎指由肺炎球菌或嗜血桿菌等細菌引起,臨床上較嚴重,胸部X光會有一側之大葉性肺炎,雖然診斷及治療技術十分進步,但仍偶有死亡案例發生。非典型肺炎則由黴漿菌、披衣菌或各種呼吸道病毒引起,臨床上一般較不嚴重,胸部X光會有兩側性支氣管性肺炎出現,今年五、六月流行的SARS也屬非典型肺炎的一種,但較嚴重,死亡率也高,可稱為非典型的非典肺炎。

最近,我們發現嚴重肺炎的病童人數大量增加,以往一週3-4人,最近二週,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兒童胸腔科及兒童重症加護科已累積24例(男孩7位、女孩17位,年齡均小於6歲,最小年齡為7個月大)。除一例為黴漿菌肺炎,以及一例不確定病原菌外,其餘均為肺炎球菌所引起,全部都有單或雙側大葉性肺炎(典型肺炎);其中15例合併肋膜腔積水或積膿,並且約有1/4合併壞死性肺炎及呼吸衰竭,而需要轉入加護病房接受插管及呼吸器治療。另有5人因大量積膿、高燒不退、呼吸衰竭持續惡化需接受手術治療。

近年來,本院及國外的研究顯示,外科手術治療壞死性肺炎合併肺積膿可縮短療程,減少住院天數。且利用胸腔鏡開胸術或微創開胸術,這類病人已不像以往的病人會留下影響外觀的大疤痕,不僅危險性低、傷口小,恢復也較快。

台灣地區肺炎球菌對盤林西林的抗藥性已達70-80%,但我們推測這波嚴重肺炎案例大量增加可能和抗藥性無關,而和肺炎球菌的致病毒性增強有關,值得進一步的研究。
最近的研究也顯示肺炎球菌引起的『典型肺炎』經常有前驅感染,小孩經常發生於病毒感染之後,大小孩或成人發生於黴漿菌感染或披衣菌感染之後,而在流感流行期則好發於流感之後。目前仍無流感流行,但如小孩有輕微感冒現象,而發燒不退,或呼吸有急促現象,要考慮肺炎球菌引起的典型肺炎,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並隨時注意其合併症,必要時,可及早作胸腔鏡或微創開胸手術。

建議民眾與主管機關要特別注意『典型肺炎』的動態,肺炎球菌的典型肺炎一般不易引發流行,但這波肺炎卻較以往嚴重,且萬一今年秋冬流感流行時,或SARS捲土重來,引發的混淆以及防疫壓力恐要特別留心。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感染科 林奏延 邱政洵 黃玉成 林本一
兒童胸腔科 黃健燊 賴申豪
兒童重症加護科 夏紹軒 吳昌騰
兒童外科 賴勁堯
林口長庚醫院 胸腔外科 劉會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