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雷射牙齒美白造福病患•安全的牙齒美白

牙齒美白的發展至今已有二百年的歷史,但早期使用的藥劑與濃度無法達到確實與安全的美白效果;由於近十年因為藥劑研發的進步,冷光及雷射的發展,讓牙齒美白成為一個新興的風潮。但是,固然藥劑及設備已臻進步與改良,但安全的牙齒美白,一定要先經由專業醫師評估與診察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不然不僅無法達到美白的效果,反而傷了牙齒。

牙科楊博雅醫師表示,想要擁有健康白皙的齒列,不要太衝動,首先一定要經過牙醫師詳細的口腔檢查包括蛀牙,牙齦炎,牙周病及口內補綴物的評估。
如果有上述的病兆,都不適合作牙齒美白。若有未經填補的齲齒或因密合度不佳的填補物於牙齒表面所產生的微滲漏現象,當直接進行牙齒美白時常會造成牙齒敏感或牙髓神經的壞死;若患者經診斷為牙周病且合併有牙骨質牙根外露的現象時,美白的過程有可能會造成牙根的吸收,而破壞牙齒。

根據臨床經驗,只有十分之一的患者無上述病徵,可以直接進行牙齒美白;大部分患者需接受治療才能進行牙齒美白。若臨床醫師忽視患者現存的問題,為了節省看診時間與成本,直接進行牙齒美白療程,患者術後的疼痛與不適會更嚴重,甚至造成牙齒永久性的傷害。

進一步表示,造成牙齒變色的原因很多,如:茶、咖啡、檳榔、菸草等食物的染色最常見,這都是由於個人的飲食習慣所致,而牙齒美白對這類外因性染色的治療效果最佳。然而,並非每一種染色都可藉由美白來治療,若因為藥物如四環黴素所造成的牙齒變色,則依染色的程度不同能達到的治療效果亦不同,第一、二級的變色可以藉由美白來改善,若是第三,四級的變色處理方式,可先進行美白再合併使用瓷鑲片,或是直接使用全瓷冠才能達到美觀又持久的效果。若牙齒發育過程中受到感染、外傷或其他先天的變異所造成的染色,則無法用美白達到患者滿意的結果。

台灣近兩年來國內牙齒美白風氣盛行,有些民眾已嘗試過各種美白的方法,有些民眾因擔心其安全性仍在觀望,無論如何,經由專業醫師評估與服務,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傷害及花費。
本文作者:楊博雅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