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球內的發炎-虹彩炎、葡萄膜炎

文:台北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張由美

眼球內的發炎指的是黑眼睛裡面在發炎,正式的醫學名稱叫作「內因性葡萄膜炎」,眼球內有一層從前面到後面都有的組織,像葡萄一樣是黑色的,所以叫「葡萄膜」,而前面的葡萄膜又稱「虹彩」或「虹膜」。眼球那麼小,葡萄膜發炎,常常讓臨近的視網膜、視神經、玻璃體、鞏膜和角膜也發炎,所以眼球內的發炎就統稱為「葡萄膜炎」。

  葡萄膜炎容易復發,眼內反覆的發炎常常會造成永遠的視力喪失,而且葡萄膜炎大多原因不明,又常常合併全身其他器官的疾病,是屬於一種比較困難的眼科疾病,以下介紹幾種台灣地區較常見的葡萄膜炎:

  一、合併僵直性脊椎炎的虹彩炎:這是本地區最常見的虹彩炎,通常一次只發生在一眼,以怕光、紅眼、疼痛表現。發生率及復發率因人而異。被誤診為結膜炎,而延誤診斷及治療的病人時有可見,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二、貝捷特式症:是葡萄膜炎中比較嚴重的類型,因為通常視網膜會被侵犯,復發率又高,兩眼輪流發炎 ; 控制不好的話,數年內失明者很多,多發於20、30歲的男性,常併發口腔內潰瘍、關節疼痛、皮膚結節性紅斑等。治療通常須要長期的免疫抑制劑,根據日本人的研究,長期大量的類固醇療法是會造成葡萄膜炎更多的復發。

  三、原田氏症:是一個全身色素細胞發炎的疾病。葡萄膜、皮膚毛髮、腦膜及內耳都是被侵犯的地方。兩眼同時發病,個個年齡層及性別都可能發生,恰到好處的類固醇治療是重要的。

  四、青光眼睫狀體危象:合併虹彩炎及青光眼的一種突發性疾病,治療後很容易緩解。

  五、感染性葡萄膜炎:包括細菌、黴菌、病毒及寄生蟲等,均可能經由血液造成眼內發炎。細菌有結核、梅毒、麻瘋及其他各種細菌,黴菌以念珠菌為多,病毒則有皰疹、麻疹、巨細胞病毒等,甚至愛滋病毒;而寄生蟲方面,有弓漿蟲、犬蛔蟲及廣東住血線蟲等。

  其實由於葡萄膜炎的發病,而發現全身其他器官的疾病,這樣的案例實在太多了,例如因鞏膜葡萄膜炎的發病,而診斷出的全身軟骨炎包括耳軟骨、氣管、心臟血管炎、葡萄膜炎的發病,或發現的肺部類肉瘤症等等,所以選擇一個葡萄膜炎專業的眼科醫師是很重要的。本院眼科有一個全台灣最早成立(已成立近20年),擁有最多病人的「葡萄膜炎特別門診」,可以給病人提供最好的服務,歡迎多多利用。

張由美醫師檔案:

現  職:台北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眼科專任副教授
學  歷:1.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2.日本國立九州大學眼科學博士
專  長:眼葡萄膜炎、虹彩炎及全身免疫異常所造成的眼病
門診時間:
星期一、星期四上午眼科第7診(診間代碼:01007)
星期二下午眼科第7診(診間代碼:11007)
星期三下午葡萄膜炎特別門診
本文作者:張由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