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少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健康飲食

身為現代人的您,每天生活忙碌,對於食物常以「快速、方便」為訴求,忽略了吃也要吃的健康的原則,加上現在充斥在市面上誘人的速食品以「快速美味」的商業招牌招攬顧客,的確是吸引了許多人去購買飲用,但提醒您千萬別忘了,這些好吃的速食中多以油炸品、低纖維的飲食為主,長期的飲食只會增加血脂質、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引起肥胖、便秘而造成您身體額外的負擔。

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 營養室現在就針對現代人的飲食習慣特地設計了一套簡易方便的實用套餐,其中包括「芹菜蟳味棒」、「牛蒡金針湯」、「燴香菇雞」、「紅燒蒟蒻筍」、「泡菜」及「優格沙拉」,這裡的每一道菜不僅都符合高纖、低油、低糖的健康原則,而且簡易的作法也讓您可以自己在家動手做出健康美食!!

外食的技巧
♥小心選擇餐廳
♥不要炸炒食物
♥沙拉醬 調味醬 奶油外擺,不放食物上
♥控制食量,先問幾道菜
♥西餐麵包不塗奶油
♥多餘食物不必全吃完

少油少鹽少甜食物
♥每人每日用油不超過5-8茶匙
♥蛋黃一星期不超過二個
♥每日鹽量控制在5-8克
♥每日控制飲食的總熱量
♥少甜食蛋糕 果汁 喝咖啡少糖或用代糖

少油少鹽少甜的原則
♥降低用油量 蒸燉烤煮 不要炒煎炸
♥少用飽和脂肪酸食物
♥採用低油替代品
♥多用瘦肉類
♥採低油烹調法 不沾鍋
♥增加纖維量
♥多用薑 蔥 蒜 花椒 九層塔,少用鹽
♥少甜點 咖啡用代糖

小朋友外食速食餐飲 造成不良飲食習慣
♥兒童期是奠定終生飲食型態基石
♥喜吃漢堡炸薯條 少食食蔬菜水果
♥單親 職業婦女家庭兒童 營養不良 體重過重
♥外食食品:熱量,脂肪,鹽份,糖份 均過高
♥公共衛生衛教
♥高危險群小孩膽固醇篩檢

儘量選用高纖維的食物:
1. 纖維素豐富的食物可預防和改善便秘,並且可減少大腸癌的機率,亦可降低血膽固醇,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2. 食用植物性食物是獲得纖維素的最佳方法,含豐富纖維素之食物有豆類、水果、蔬菜類和糙米、全麥製品等全榖根莖類。

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原則:
1. 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含量高的飲食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
2. 平時應少吃肥肉、五花肉、香腸、核果類、油酥類點心。
3. 烹調時應儘量少用油,且多用蒸、煮、煎、炒代替油炸的方式可減少油脂的用量。
4. 食鹽的主要成分是鈉,經常攝取高鈉食物容易患高血壓。
5. 糖除了提供熱量外幾乎不含其他營養素,又容易引起蛀牙和肥胖,應儘量減少食用。

多喝白開水:
1. 每天應攝取6-8杯的水,可以調節體溫幫助吸收消化預防及改善便秘。
2. 市售飲料常含高糖份,經常飲用不利於理想體重和血脂肪的控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