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哈欠連連,全身懶洋洋--收假症候群!

漫長的8天春節假期過去時,民眾陸續回到工作崗位時,家醫科門診的「春節後症候群」紛紛出籠,更有數百萬人主訴哈欠連連,疲勞倦怠,全身懶洋洋,沒精神。
  
由於長時間休假,生活、飲食、環境變化,文化娛樂生活單調等原因,門診中可發現許多人心理、精神上易有壓力寂寞感,吸煙、酗酒量均高於平常。回診的檢測,許多病患的血清膽固醇、三甘油酯、低密度酯蛋白,可發現比平常高出許多。
  
此結果,應屬過年吃出來的「高血酯症現象」。比較連續三年(民國86、87、88年)的北醫家醫科門診,可以看出,春節後門診疾病,上呼吸道感染最多(30.7%)、旅遊腹瀉症(28.5%)、暈眩症(24.5%)、鬱卒(10.7%)、車禍外傷(9.6%)、時差(7.5%)等居多。而慢性病患以心血管疾病、腎臟病、高血酯症、高尿酸血症、糖尿病的病情控制較為不佳。
  
主訴症狀方面,回診時以疲勞倦怠居多(78.4%),注意力不集中居次(70.8%),而有疏離和厭煩的感覺佔5成以上,害怕再度出遊者佔2成8以上,其中以中年男性表示不滿意春節假期者居多(佔3成5),其次以中年女性(3成2)和年輕女性(2成9)。老年男性和老年女性則表示滿意度較高(分佔5成7和4成8),可見春節時民眾返鄉團圓,對老年人的寂寞和疏離有適度的關懷和幫助。
  
因此,收假以後,別讓自己得了「慢性疲勞症候群」,慢性疲勞症候群會使人活力盡失,它的症狀除了嚴重而持續的疲勞外,還可能伴隨者心理和身體上的不適。例如:輕度發燒、淋巴結疼痛、肌肉無力與疼痛、畏光和易怒、沮喪等等。導致的原因不一而足。包括:疾病、藥物、腎或肝功能不佳、免疫功能受損,以及E-B病毒感染。EB病毒的特徵在潛入患者體內後,能使患者終生都有發病的可能。病毒潛入患者體內時,患者身體的免疫系統通常都能察覺出來。不過,一但這些病毒使身體的免疫系統受到危害,病毒就會變的活耀起來,並擴散到全身,一般在感染皰疹病毒的患者身上,常常能見到這種情況。

很多醫學報告指出,休了長假或生活調適不良而罹患慢性病疲勞症候群者,體內的免疫系統也有異常現象,有一段期間,人們也把慢性疲勞症候群稱為「自然殺手細胞缺乏症候群」。慢性疲勞者必須攝取富含營養的食物,多攝取維生素、鎂、鐵質(如包心菜、豆腐、堅果穀物、肝臟及肉類食物等),或蘑菇等多糖類食物,並且要避免攝取任何有損體力的有害食物。如咖啡因、加工過的碳水化合物,購置並多使用果汁機,訂定健康的飲食計劃,養成規律的飲食習慣。輪流攝取各種食物,以避免產生等過敏的現象。
  
中華民國旅遊醫學會謝瀛華理事長在此提醒您恢復蠻牛般體能6大原則,6大妙招:

「每天早晨多給自己15分鐘,使你不會感到匆忙及倦怠的展開一天的生活。」

服用綜合維他命,如果你因為錯失一餐、節食、或飲食不正常而感到不安,不妨每天服用一錠綜合維他命及礦物質補充品。營養不良可能引起疲勞,使用適當補充品可以補救缺乏的營養素。別期待任何維他命能立刻賜予你能量。

戒菸:抽煙阻礙氧氣輸送到各組織。結果便是疲勞。開始戒菸時,不要期待體能能立刻復甦。煙裡的尼古丁(煙鹼)是一種興奮劑,戒菸可能引起暫時的疲勞,但對長時間倦怠者相當有效。
  
減肥,「如果過年後體重過重(假使需要減輕20%的體重),則減肥將很有很大的幫助。最好是從飲食及運動雙管齊下。且要少吃甜食、因糖分多會過度激活胰島素,使血糖變化,讓人精神疲勞、坐立難安。
  
勤泡澡,沐浴有助於恢復體力。淋浴時的水流會散發陰離子於空氣中,圍繞者你的身體。陰離子能使人感到較快樂及較有活力。
  
小睡片刻,並非每個人都需要小睡片刻,但這對年紀較大又睡不安穩的人有幫助。工作繁忙且睡眠不足的年輕人,可能也需要小睡一會兒。如果你需要小睡最好每天固定同一時間,且不超過一小時。

6大妙招:

快步走路 每週3-5次,一次20-30分鐘,且最遲不在睡前2小時內運動。

用溫熱水洗腳 慢慢浸洗5-10分鐘,用手反覆按摩腳心、腳腕。洗腳不僅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解除疲勞,還有清除腳上污物、臭味及預防微生物感染作用。

自我放鬆術  仰臥床上,放鬆腰帶,作深長緩慢的腹式呼吸,同時默念「放鬆」二字,讓四肢、軀幹、頭頸各部的肌肉都放鬆下來,約10-20分鐘即可。千萬不要入睡,若有睡意應馬上坐起來清醒一下。

舒適坐下,慢慢喝溫開水,若炎熱天氣可適量用些冷飲料。進餐最好吃米飯、麵條,細嚼慢嚥,飯後散步。

特別疲勞時可以在飯後漱口完畢後,早些入睡。一定要寬衣解帶,和衣而眠不易解除疲勞。

旅遊回來可多洗一次熱水澡。不僅能清除身上的汗水塵垢、使毛孔和汗腺暢通還能通過增強血液循環、調節神經系統改善組織營養,較快地緩解身心疲勞等作用。
本文作者: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謝瀛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