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年期間「有口難言」嗎?當心顳顎關節症候群作怪!

提到過年,一定有不少愛吃魷魚絲、牛肉乾等零嘴的民眾忙著採買自己的最愛;但是您可有遇過吃多了臉頰疼痛不已,甚至嘴巴張不開的經驗?或是聽見張口有“喀喀”的聲音?那您可能已經得了『顳顎關節障礙症候群』。復健科醫師呼籲民眾,除了在年節時期飲食方面應該有所節制,以免過年期間因臉頰疼痛甚至「有口難言」,那可就不好了!

光田綜合醫院復健科戴正忠主任指出,相信不少民眾有過吃多牛肉乾或魷魚絲等食物後出現嘴巴酸痛甚至張不開的經驗,輕者休息幾天即恢復,嚴重者小心罹患了顳顎關節障礙症候群,戴正忠醫師指出,顳顎關節障礙症候群是骨頭和骨頭之間的纖維軟墊發生變形、異位或破裂,造成張開嘴巴時會因為兩骨頭間相互擠壓而產生的聲響,張口或閉口時會疼痛、無法咬食物、張口受到限制等症狀。

造成顳顎關節障礙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顏面曾經遭受重大撞擊或骨折、咀嚼太久的口香糖或魷魚絲、堅硬的食物等,甚至連看牙醫張口太久、心理壓力或憂鬱導致顏面肌肉無法放鬆、先天韌帶鬆弛、全身性關節炎、磨牙或咬合不良等都會容易造成顳顎關節障礙。由於顳顎關節障礙原因診斷上不太容易,少數患者須借重影像儀器如X光、關節腔攝影、磁振造影,來確定關節盤是否有破裂,或是心理因素的障礙所造成。

戴正忠主任說,針對這類患者,可以復健的方式來解決顳顎關節周邊肌肉問題,除利用冷熱敷來降低疼痛,或是超音波治療可加速軟組織修復外;另外電刺激亦可誘發較不活性的肌肉,或利用牽引來達到放鬆顳顎關節肌肉的效果,此外,亦可由醫師施行按摩,以徒手操作的方式來讓關節復位,並配合運動治療如舌頭、牙齒放鬆訓練,對於因肌肉不平衡導致的顳顎關節障礙都具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醫師提醒,過年期間大家不免大吃大喝一番,然而過度咀嚼小心引發顳顎關節不適;此外,以往每當春節或是假期過後,總有大批患者湧入,不是抱怨頸部痛就是腰部痠痛,其中不難發現「麻將族」的蹤跡,典型的症狀即是手腕疼痛、腰肩部痠痛。戴正忠建議大家,流連於方城之戰的同時,千萬記得至少每一個小時即起身伸伸懶腰,休息一下,若是已有痠痛症狀時,熱敷、洗個熱水澡甚至輕度按摩均可對症狀有緩解的功用。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